單檢混檢收同價是暴利? 衛生局指澳門人工場地較貴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在疫情下,核酸檢測服務已成居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服務,因為不論是出入境或進入某些特定場所、工作上都要出示核檢陰性證明,加上近期衛生局公布的「接種疫苗或7日1核檢」二選一防疫指引,更令核檢服務需求大幅上升,不過現時本澳針對一般居民、跨境需要都是採「混樣」,兩者收費相同,有別於內地兩種採樣收取不同費用,故而被質疑是暴利。衛生局表示,核檢收費已由去年180元,下調至今70元,但本澳人工、場地較貴,當局會努力協調第三方機構適當下調費用。

本澳核檢一般採混樣方式

單樣檢測,是對採集1個人的樣品,進行1次核酸檢測。混樣檢測,是採集5個人、10個人的樣品混合後,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國家醫保局在今年9月指導各地醫療保障部門,降低公立醫院核酸檢測價格,絕大多數省份單人單檢核酸價格不超過60元。截至9月16日,已有廣東、湖北、上海、天津、河北等合共30個省份下調公立醫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價格,絕大多數省份將單人單檢價格降至每人份60元或更低水平,10人混檢價格降至每人份15元或更低水平。不過在澳門,無論是單檢和混檢都是同等收費,一律是70元,被質疑是暴利。

不同採樣方法是根據風險級別作區分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不同的採樣方法是根據風險級別作區分,藉此希望更有效利用資源;現時針對一般居民、跨境需要都是混樣,目的是希望較短時間滿足較大需求;但對風險較高人士,如醫觀、隔離人士的樣本都是單樣採樣,以區別風險。

至於單樣與混樣價格,梁亦好強調,核檢收費已由去年180元,下調至今70元,當局一直努力協調第三方機構希望價格下調,但本澳人工、場地較貴。當局會持續與第三方機構溝通,希望可行下適當下調費用。

國檢機器故障令2,200人遲「上碼」

國檢昨懷疑因實驗室設備故障,致部分人士核檢結果上傳健康碼延誤。梁亦好透露,是國檢機器故障受影響樣本約2,200人,但是否全部人均超過24小時才出核檢結果,暫時未有資料,相信需要由國檢說明。

衛生局已要求國檢3日內提交事故報告

梁亦好表示,日前國檢採樣的核檢結果延誤一事,衛生局作為監管部門,已即時責成國檢聯絡受影響市民及作出交代,並且即時協調另一間第三方檢測機構協助國檢解決問題,以減少對市民的影響。此外,衛生局亦已要求國檢在3日內提交詳細的事故報告和應急預案,避免今後再發生同類問題。

被問到有否規定核檢出結果時間?梁亦好稱,當局要求第三方檢測機構相關檢測須在24小時內出結果,特區公報亦有列明。至於因核檢結果遲出而造成損失,她稱,衛生局有監督責任,但若涉及第三方機構的錯誤導致損失,建議向第三方機構追討。

48小時核檢結果有效期為採樣日之後的兩天

現時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再有傳媒關注該48小時核檢有效期計算方式,珠澳兩地是否存在不同?梁亦好重申,澳珠雙方都相當明確,48小時的計算方法是由採樣當日加兩天,而並非由發出結果時計起,換言之,如果昨日採樣,陰性結果證明的有效時間將至到後日的23時59分。所以即使採樣當日出核檢結果時間可能有幾小時的差別,但都不會影響翌日的通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