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疫下律師收入減少 華年達冀以電子服務推動法院現代化

華年達

2021/2022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昨日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出席的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致辭表示,疫情令律師行業的收入急劇減少,但固定開支並未相應減少,故律師們請求並希望政府能夠採取專門針對自由職業活動的支援措施。他又稱要本澳實現發展及在大灣區、中葡關係和絲綢之路的作用,需要智慧且有才華的愛國者,他們需要對未來有遠見,能夠為共同利益和實現社會公正而努力。他又批評那些卑躬屈膝,目光短淺,堅持宣傳愛國主義,以引起注意並為自己謀取利益的人。

華年達表示,在疫情下,律師亦受到一定影響,事務所的業務量急劇下降。截止目前,註冊有467名律師(較上一年增加21名,其中有91名為私人公證員)和124名實習律師(較上一年減少9名),分佈於108個獨立的事務所中。疫下不僅法律諮詢範疇和訴訟業務減少,且有因自外地的人和專家無法到場,導致審判和其他措施連續推遲的案件。

在職業活動收入急劇減少,但固定開支並未相應減少下,有些專業人士正面臨嚴峻的困境。如果維持當前的衛生政策,律師們希望政府能採取專門針對自由職業活動的支援措施。

同時,華年達又稱,各級法院受理的案件總數下降了8%(比去年減少了1,439宗,而去年則較上一年下降了7.63%),或因疫情所引起,但他認為,特區成立後,司法官和司法人員的人數大幅增加,但延續多年的問題仍沒有顯著改善,建議對司法體系的缺陷進行分析並尋求合理方案,已解決如今所處的緩慢、遲延且質素有限的司法狀況。

冀以電子服務推動法院現代化

其後,他指出,澳門法院未能通過利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術,向現代化邁出任何重要一步。在過去的十年中,澳門法院在封閉循環中運作,對內地的技術漠不關心,這與其他發達地區的情況相似。

他介紹,近年來,計算機工具的引進在內地取得顯著發展,例如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電子考試的錄取;在國家重點「智慧法院」項目中使用人工智能;訴訟案件的電子化;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法院的在線平台,促進司法官之間的互動與合作,且便於權限實體對法院的監督。

他稱,外地的經驗未對澳門的法院產生任何啟發,就連澳門特區政府在電子化施政的道路上,已經採取為民眾帶來利益和便利的措施,也未能推動法院現代化範疇內的任何舉措。雖然政府已在行政司法領域提交了相關成果,例如法務局的登記和公證查詢平台,以及要求以電子方式送交訴訟文書及支付訴訟費用,儘管推動有限,但這是第一步,然而離澳門法院現代化還很遠。

批有人借愛國之名謀取利益

華年達又指,澳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地位沒有受到威脅,這是基於民眾的愛國情懷。但是為了實現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就特區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及澳門在大灣區內的作用,以及作為與葡語國家間關係和新絲綢之路平台所設定的目標,不能僅依靠愛國情懷,還需要智慧且有才華的愛國者,他們需要對未來有遠見,能夠為共同利益和實現社會公正而努力,而不僅僅是那些卑躬屈膝,目光短淺,堅持宣傳愛國主義,以引起注意並為自己謀取利益的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