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堅持法治 必先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尊嚴權威

政府昨舉行司法年度開幕禮

政府昨舉行「2021/2022司法年度開幕典禮」,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法治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堅持法治,必須首先堅決維護《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尊嚴和權威。特區政府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同時一如既往堅定維護司法獨立、捍衛司法公正,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不斷完善司法軟硬件建設,推動澳門特區法治事業向前發展。

賀一誠(中)等主持司法年度開幕禮

「2021/2022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昨下午在文化中心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劉顯法、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等出席。

疫情對司法提出新要求新挑戰

賀一誠致辭時形容,2021年依然是充滿變化和挑戰的一年,新冠疫情不斷反覆對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嚴峻考驗,企業和居民都面臨較大壓力。面對澳門內外環境的各種不確定因素,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道,迎難而上、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全力促進就業、民生、經濟和社會的穩定發展。面對新的形勢,要堅定信心,凝心聚力,團結一致,共同推進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賀一誠

賀一誠指出,法治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法治只有與時俱進,才有持久的生命力。疫情在給經濟社會産生重大影響的同時,也對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問題、新的要求、新的挑戰。例如,如何平衡公共衛生安全與個人權利自由之間的關係;如何在確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妥善保護個人資料的安全;如何有效解決疫情直接或間接造成的民商事糾紛;如何更好地保障弱勢群體的權益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法律界作出及時的回應。

冀法律界深思研究合作區法律銜接

他又提到,今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發佈,這是澳門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做好粵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同樣需要澳門法律工作者積極主動、大膽創新、貢獻智慧,希望法律界朋友就合作區民商事規則與澳門銜接及合作區建設中的有關法律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和研究,為合作區發展提供專業、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和保障,促進澳門鞏固提升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堅定維護司法獨立捍衛司法公正

賀一誠重申,法治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堅持法治,必須首先堅決維護《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尊嚴和權威。一直以來,司法機關嚴格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維護司法獨立,堅持公正司法,在解決社會糾紛、捍衛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秩序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成功實踐作出了卓越貢獻。

他表示,面向未來,特區政府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與此同時,一如既往堅定維護司法獨立、捍衛司法公正,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持續優化司法培訓機制,不斷完善司法軟硬件建設,團結司法界、法律界及社會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推動澳門特區法治事業向前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