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司法年度電腦犯罪逾千宗 檢察長:有必要提高市民防範能力

上一司法年度檢察院刑事立案12,452宗

出席司法年度開幕儀式的檢察長葉迅生指出,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出現,人們使用互聯網的時間增多,讓不法份子有更多的機會實施網絡犯罪,稱在剛剛過去的一個司法年度,涉及電腦犯罪的立案數目增幅最多,認為在執法部門強化網絡安全預防措施的同時,有必要提高市民的防範能力,有效遏制網絡犯罪的發生。

葉迅生對過去一個司法年度的工作進行回顧總結,並就下一個司法年度的工作路向作出基本闡述。他表示,在2020/2021司法年度,檢察院刑事立案12,452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12,109宗增加約2.83 %;結案12,363宗,其中,經偵查作出控訴3,471宗,歸檔8,657宗;提起刑事案件上訴56份,作出刑事案件上訴答覆413份。

葉迅生

分析立案統計資料,在過去的一個司法年度中,處於立案數字高位的五類犯罪依次是:盜竊、搶劫、毀損財產罪立案3,419宗,同比減少10.82%;各類詐騙、勒索罪立案1,495宗,同比增加2.19%;傷害身體完整性罪立案1,299宗,同比增加3.10%;交通事故引發的犯罪立案1,226宗,同比增加23.59%;電腦犯罪立案1,073宗,同比增加297.41%。

傳統犯罪加速向網絡犯罪蔓延

葉迅生表示,犯罪狀況亦出現由傳統犯罪向網絡犯罪加速蔓延的態勢。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出現,全球的社交和出行活動普遍受限,人們的生活和消費模式發生巨大轉變,其中之一就是使用互聯網的時間增多,這一變化讓不法份子有更多的機會實施網絡犯罪。根據統計,在剛剛過去的一個司法年度,涉及電腦犯罪的立案數目增幅最多,其中透過盜用信用卡資料的方式進行網上消費的電腦犯罪案件呈急增的趨勢,同時,遊說被害人進行網絡賭博或投資的網絡詐騙案件亦有所增加;另外,以網絡方式進行「裸聊」勒索的案件於疫情期間亦出現反彈,相關案件對當事人造成了直接的經濟損失和精神傷害。

他指出,由於網絡世界存在隱蔽性高、虛擬性強和資金流動快等特點,相關罪案在案發後的偵查和追贓工作均存在不同的難度,因此,在執法部門強化網絡安全預防措施的同時,有必要提高市民的防範能力,有效遏制網絡犯罪的發生。

同時,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侵犯性自由及性自決罪的立案數量升幅較大,「與未成年人有關的色情物品」犯罪高達198宗,較上一個司法年度的19宗大幅增長近乎十倍,有關增幅再次向社會敲響警鐘。檢察院將繼續加強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的系列性侵犯罪活動,並和社會各界保持聯動,合力幫助未成年人增強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共同保障和維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權益。

檢察院須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

葉迅生又提及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新形勢下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舉措,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面對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局面,為保障澳門「一國兩制」事業的行穩致遠,在堅持檢察司法工作必須遵守的合法性和客觀性運作原則的基礎上,澳門檢察院的同仁們應該與時共進。

他稱在實際工作中應做到幾方面工作,包括加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自覺意識,檢察院必須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旗幟鮮明地維護國家安全,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提高專業水平,不忘初心,檢察院必須堅持進入檢察院工作履職的初心,始終以兢兢業業和精益求精的心態做好檢察司法工作,在「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指引下,努力讓市民大眾在每一個案件之中感受公平正義,這是檢察院司法官面對市民大眾應盡的職業和社會義務;科技強檢,司法為民,檢察院將在司法領域積極配合和貫徹特區政府推行電子政務的總體工作方針,強化管理和倡導服務理念,繼續開發檢察院司法業務、行政業務和便民服務的信息化系統功能,提升工作素質和工作效能,加大力度推動特區訴訟程序電子化的發展進程。

最後,葉迅生表示,自澳門回歸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治理體系以來,特區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政秩序,在依託祖國加快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我們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到進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新形勢下做好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區的開發開放,對澳門特區是一個機遇也是一個挑戰。我們堅信,事業都是奮鬥出來的,對於澳門司法界同仁而言,粵港澳大灣區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同樣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