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應儘量降低停課對學生的影響

由於發生新冠疫情的本地感染個案,全澳非高等教育停課了超過半個多月,隨著最近再沒有新的感染個案,預計學校在下周可以恢復面授課程。

無疑在嚴峻的疫情之下,學校停止面授課程可以減低人群聚集,降低疫病傳染的風險,但是這亦帶來學生學習受到嚴重影響,窒礙了學習的進度,必須要在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如何在降低風險的情況下,學生可以不受停課影響。

目前,很多學校在政府指導下,當有本地感染個案發生時採取「停課不停學」的方式,利用網路平臺進行教學。這種遙距課程的方式,過往大多是成人高等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的主動和積極性比較高,相信教學的效果會和面授差不多。但如果學生是中小學生,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沒那麼大,相信教學效果就沒有那麼理想了,至於當中有沒有科學的調查結論,要待學者或機構去研究了。

按照現時處理發現新感染個案後,當局會像內地一樣採取封區和全民核檢的措施,以隔離感染源和找出被感染人士,經過了幾次的全民核檢,運作得越來越暢順,三日時間內便完成全民核檢,且迅速檢出結果。針對疫情對學校教學的影響,筆者認為當局應當在全民核檢未發現陽性個案之後,在感染的風險降低之下,應當盡快安排學校有序地復學,尤其是已接種疫苗,中學以上級別的年級,以減低學生因為疫情封禁而帶來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