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浩輝籲以創新思維解決深合區法律障礙

岑浩輝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在司法年度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創立了新的平台,在司法領域上,如何做好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新示範這篇文章,是一個值得大家深入研究的課題。他認為,應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去解決深合區建設中遇到的法律衝突和法律障礙,加快推進區際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安排的磋商,創新粵澳司法合作新機制,使澳門與深合區之間的司法合作更加深入、更為全面,為深合區建設提供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大量宣告批給失效土地索賠案進入司法程序

岑浩輝昨回顧過去一個司法年度工作時表示,儘管澳門特區仍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但三級法院繼續正常有效運作,共受理各類案件18,561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減少1,439宗,是近7年來受案數首次下降到兩萬宗以下,已經是連續兩個司法年度受案數下降超過7%。在案件審理方面,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審結各類案件19,003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少1,075宗。

其中,刑事案件下降明顯,減少 15%,但外籍人士因疫情滯留本澳,引發一系列問題,有關非法收容的案件增加79%,非法僱用的案件增加近 18%。涉及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索賠案件大量進入司法程序。據統計,各級法院已經受理的相關賠償案件共23宗,涉及的土地27幅,請求賠償金額達830多億澳門元。至今,除了兩宗案件己審結之外,其餘均在審理中。

涉及解釋基本法的案件有所增加

此外,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中級法院和終審法院在審判中涉及對憲法和基本法有關條文的解釋和適用的案件24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增加4宗,涉及內容包括居民的集會遊行示威權、立法會議員的選舉權和被選權、土地所有權、本澳居民的居留權和永久居民身份地位等。

岑浩輝表示,對此,特區三級法院自回歸以來始終忠實履行基本法賦予的可在審判案件中解釋基本法相關條款的職責,通過對憲法和基本法有關條款的解釋和適用,不但維護了居民、法人的各種合法權益,而且堅定地捍衛了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得到完整、準確的有效實施。

岑官重溫就職誓詞籲法官牢記責任和使命

接著岑浩輝又藉司法年度開幕禮的機會,重溫司法官就職誓詞,並分析當中要義。第一是必當擁護並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不僅要牢記心中,而且要體現在履行司法權的過程中,要落實到具體案件的審理中,尤其體現在涉及國家憲政體制和「一國兩制」基本制度的重大案件審理。

他續說,第二是遵守法律,公正廉潔,維護法制」這是誓詞對司法官個人品德和職業操守的要求。在當今社會結構、利益格局和價值觀念複雜多元,人情干擾、利益誘惑無處不在的情況下,尤其是一些涉及巨大經濟利益的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之際,如何守住個人品德和職業操守的底線,依法依規、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公正地審理好每一宗案件,體現出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原則的核心要義,是對每一位司法官的考驗。

第三是盡忠職守,竭誠為澳門特區服務。岑浩輝表示,回歸以來,特區三級法院的受案數,從第一個司法年度的9,000多宗,逐步增加近幾年的2萬多宗。而且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疑難複雜和涉及重大利益案件越來越多,每一位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挑戰也會越來越大。他希望各位法官牢記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不放鬆、不懈怠,盡忠職守,竭誠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廣大市民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