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昨順利「通關」 10小時逾10萬人次離境

大批外僱及市民通關

經珠澳聯防聯控協商一致,自昨日12時起,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不需再集中醫學觀察隔離14天,昨日10時半起,已有不少通關人士到關閘等候通關,到11時起,已有大批人士聚集在關閘廣場,當局實施分流措施,直至12時,人龍已到亞馬喇士腰及看台街路口,場面頗為壯觀。據治安警回覆本報查詢,自昨日中午12時至22時,入境本澳有49,432人次,出境約有106,000人次。

警方潮水式放行

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前(18)日接珠海方面通知:根據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澳聯防聯控協商一致,自2021年10月19日12時起,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澳門陽性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後7天內、紅碼區及黃碼區人員解封後7天內、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和離崗後14天內暫不得入境。現有(珠海)出境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不變。消息一出,大批人士滯澳人士即刻「逼爆」各個核酸檢測站,為昨日通關進行核酸檢測。

警方進行人潮管制

到昨日上午10時半起,不少心急返回珠海的人士已到關閘等待,記者現場所見,不少市民和外僱提早到場等候,目測約有百多人,人龍由離境大堂排到的士站附近,不少外僱拖着行李箱準備「衝關」,多名警員在場駐守,亦用揚聲器提醒離境人士需要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並檢查他們的健康碼,現場秩序大致良好。

人龍最長去到亞馬喇士腰及看台街交界路口(互聯網圖片)

其後人流逐漸增多,治安當局實施人潮管制及分流措施。到中午11時左右,大批通關人士到達關閘廣場,警方進行分流,人龍最長時去到亞馬喇士腰及看台街交界路口。踏正中午12時,澳珠放寬通關措施正式實施,警方潮水式放行通關人士,有人歡呼雀躍,大喊「加油」,整個過程秩序良好,惟通關人士過多,12時過後,警方一直維持潮水式放行,直至12時半,人流有所減少,但通關人士依然絡繹不絕。

治安警回應本報查詢出入境人流表示,昨日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出境人次有21,600人次,入境人次有5,350人次。

警籲提早完成轉碼

鑑於珠海對入境人士進行集中醫學觀察隔離14天,相關措施實施近一個月,不少滯澳人士心急返回珠海,預料首日恢復「通關」將會有大批人士通關,治安警察局發出通知,預計中午12時起及下午5時至8時,將會是陸路口岸離境人流高峰,並提示通關人士出行前,應留意電視、電台、手機的即時新聞推送,以及使用「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以選擇人流較少的時段及口岸通關。於到達口岸後,請通關人士配合現場警員指示有序行進,本局將因應實際情況作出人潮管制或分流措施。

青茂口岸人流較關閘少

為配合防疫措施,當局於關閘廣場離境通道前設立臨時關卡,檢查健康碼和有效核酸報告。治安警提醒通關人士務必提早完成「澳門健康碼」及「粵康碼通關憑證」的申報操作,確保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截圖保存作通關時使用。

對比關閘人潮,青茂口岸方面人流較少,警方同樣實施人潮管制和潮水式放行,樓下大堂可見已有不少人在場等候,踏正中午12時,澳珠放寬通關措施正式實施,青茂口岸大批旅客過關。有通關人士稱見到關閘人多,改道青茂口岸。

外僱:返珠後先見家人

不少有通關人士形容返珠海心情激動,又認為今次兩地做足準備,應該不會出現上次突然叫停新通關安排的情況。居民黃女士與子女一同出關,黃女士稱他們滯留澳門已有半個月,期間一直寄住在親戚家中,平時自己要返工,需要親戚幫忙照顧子女,同時希望能儘早復課,畢竟網課不及面授,且網課需要大人照顧,始終不方便。而黃女士就讀二年的兒子則表示可以回家「好開心、超級開心」,認為始終自己屋企較舒服。

跨境學童

已滯澳20多天的外僱何先生形容心情激動,表示前日已在居住的酒店進行核酸檢測,返回珠海先回家與家人團聚。外僱楊女士對今次「通關」感到滿意,前日輪候約一個小時,返回珠海第一件事是回家看看家人,「好耐冇見過,好掛住」。同滯澳20多天的外僱劉先生更是早上9時已經到場等候,他表示,滯澳期間暫住在親戚家,但珠海的宿舍一直無人打掃,亦無法餵飼寵物。

市民何先生

網上流傳本澳發現陽性樣本 協調中心強烈譴責造謠

此外,社交媒體前晚起流傳一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訊息發佈專頁消息稱:「因在昨晚18日採樣的核酸檢測中,發現一個可疑陽性樣本…..今天12時起的珠澳口岸新的通關安排暫緩執行……」,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上午發出新聞稿強調,本澳18日至今(19日)沒有發現可疑陽性樣本,19日中午12時珠澳口岸的通關安排如期執行。應變協調中心強烈譴責該違法行為,並已就此事通知司法警察局跟進,將依法進行追究。同時呼籲,巿民不要轉發或相信未經證實的消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恐慌,並強調惡意傳播謠言者可能負上刑責。有關疫情的消息會統一通過政府新聞局發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