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否認通關須接種疫苗是為「谷針」

3日公佈通關措施後,大批市民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珠海在10月3日公佈的由澳門入境免隔離通關措施,是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且具有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史,不過昨日珠海公佈的新通關防疫措施卻不再要求必須至少接種1劑新冠疫苗,珠海上次公佈的通關要求,被質疑是為助澳門特區政府「谷針」,提升疫苗接種率。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否認當局有「谷針」,他稱「我哋由頭到尾都無谷針,亦都唔需要谷針!」同時又強調無論哪一種措施都是珠海方要求的防疫措施,較早前珠海要求接種疫苗才可通關,只是確保市民在過關時不受病毒感染。

戴華浩

是否要求接種疫苗是珠海方要求

戴華浩稱,上次通關珠海要求具疫苗接種史,今次則不需要,但無論哪一種措施都是珠海方要求的防疫措施。珠海上次提出入境人員必須接種新冠疫苗的要求屬階段性措施,珠海因應疫情提出不同通關方案,今次雖然沒有提出必須接種疫苗,但考慮到希望便利市民到珠海,澳門爭取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可以延長核酸有效期至7天,是探討的其中1個方向,令到往來兩地市民不需頻繁做核檢,但未知珠海方會否考慮。

梁亦好:不反對活動採更嚴防疫措施

疫情趨向緩和,但今周三舉行的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仍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要求參與者至少接種1劑新冠疫苗和持有4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重申,不反對任何公共或私人機構採取比衛生局更高的防疫要求,以確保活動安全有序進行。

梁亦好

她又指,自疫情發生至今,衛生局發出超過兩百份指引,一直根據疫情變化,動態調整及更新指引。

很多國家都進行抗體測試,澳門會否為居民進行相關測試?梁亦好直言,不建議常規為所有市民做抗體測試。當局正參考全球資訊,考慮針對重點人群,首批進行第3針疫苗接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