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持續有效促進灣區間資金流動

澳門7間銀行今日可開辦「跨境理財通」業務。金管局指出早前已向全澳各銀行發出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本澳有7間銀行報備後獲准開辦業務。澳門居民可於澳門銀行開設 「北向通」匯款戶,大灣區內地居民可由內地合作銀行代理見證或在澳門銀行開立「南向通」投資戶。

推動「跨境理財通」,促進資金流動,使得資金可以更為靈活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融通,這對推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同時,優化粵港澳大灣區之間的資金流動,是促進灣區發展的其中關鍵的一步,隨著「跨境理財通」的實施,將會逐步解決資金融通的問題。

與此同時,大灣區內地居民可由內地合作銀行代理見證或在澳門銀行開立「南向通」投資戶,澳門銀行可提供定期存款、債券、及投資基金等多種理財產品供內地居民選擇,這對促進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事實上,更多內地居民前來澳門存款,以及購買債券和投資理財產品,將會加快澳門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規模。

面對著灣區經濟進一步融合發展,現代金融產業將會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所以未來政府應該繼續留意包括「跨境理財通」在內的各項促進產業發展措施情況,並在運作中進行檢視修正完善,藉此加快現代金融產業發展,從而促進產業適度多元化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