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與學校商討復課可行性

黃嘉祺

珠海將在今日恢復對澳門居民免隔離通關,反映本澳疫情已緩和,不少家長關注學校何時復課。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學校及教師一直為學生提供在家學習方案,重點區域核酸計劃公佈檢測結果後,當局已馬上與各校校長保持密切溝通,而教育界亦與衛生當局密切溝通,商討復課可行性。他強調,最重要是學校需有足夠準備以及有共識,包括硬件設施清潔及課程準備等,適時會對外公布。

至於教青局有否安排滯留在本澳的跨境學童接受核檢,方便他們明日返回珠海?黃嘉祺表示,因應珠海公布新的出入境措施,當局已即時安排暫住旅舍的跨境學童和家長到核檢站採樣,讓他們能盡快返回珠海家中。衛生局亦有因應措施加設臨時檢測站點,供市民作核檢。

有傳媒關注若復課後的考試等評核要求,黃嘉祺指出,停課指引已清晰列明,若復課後教學內容應以溫故知新為主,並做好在家學習和面授課程間的銜接,教師亦可因應情況調整考試時間或內容。

外展接種新冠疫苗計劃待復課後重啓

另外,行政長官昨批示,核准了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疫接種特別計劃》,訂定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的適用年齡下調至年滿12歲的人士,即滅活疫苗適用於年滿12歲且未滿60歲的人士,而健康狀況良好及暴露風險較高的60歲或以上人士也可接種;至於mRNA疫苗(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則繼續適用於年滿12歲或以上的人士。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本澳12至19歲人士新冠疫苗接種率約40%,衛生局估計國藥疫苗應用在該年齡段後,接種率會上升;學校復課後會重新開展外展接種新冠疫苗計劃。此外,衛生局與社工局正溝通,計劃到老人院外展接種疫苗,免卻長者到疫苗接種站接種疫苗的不便。他續稱,當局不斷研究措施,希望為慢性病患者及長者接種疫苗,逐步提升接種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