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午起入珠恢復免隔離14天 若有本地個案免隔離通關將中止

工人體育館核檢站昨迫滿心急做核檢通關人士

今日中午12時起,由澳門進入珠海恢復免隔離14日,亦毋須接種疫苗,只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過紅、黃碼區人士解封後7天內,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和離崗後14天內暫不得入境。消息一出,大批滯留澳門多時的外僱和居住珠海的澳門人紛紛湧到各核檢站接受核檢,希望可以在今日第一時間離開澳門返回珠海的居所,各核檢站在昨中午均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關閘工人體育場核檢站更預約爆滿。衛生局透露,會與珠海商討能否對已接種疫苗人士延長核檢有效期,但若本澳社區有核檢人士出現陽性個案,通關免隔離措施一定會中止,兩地需要重新商討通關事宜。

工人體育館核檢站昨迫滿心急做核檢通關人士

今午起解除澳離境須持24小時核檢證明

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昨接珠海方面通知,根據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澳聯防聯控協商一致,自今日中午12時起,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澳門陽性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後7天內、紅碼區及黃碼區人員解封後7天內、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和離崗後14天內暫不得入境。

今日中午起入境珠海恢復免隔離

現有(珠海)出境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不變。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提醒各位市民及旅客,須配合珠澳口岸的防疫措施要求。

居民和旅客湧到各核檢站做核檢

珠海由今日中午12時起放寬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的防疫措施,澳門亦同步放寬離境限制。行政長官昨批示,自本澳離境必須持有由衛生當局認可的合資格機構發出的24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的措施,由今日中午起解除。

大批居珠澳門居民和外僱在青茂口岸排隊做核檢

3類人士列高風險工作崗位

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和離崗後14天內暫不得入境。梁亦好表示,收到不少市民查詢,因應澳門的實際情況,當局定義了高風險工作崗位,包括了3類人士:第一,須直接接觸來自高風險地區和國家的人員及未經消毒的貨物、客貨艙的工作人員(例如須在來自高風險地區和國家飛機客貨艙未消毒前進入工作的人員);第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酒店或其他設施中,須和接受醫學觀察人員及其環境、用品、廢棄物、分泌物、排泄物等接觸的人員;第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設施(目前為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中須和患者及其環境、用品、廢棄物、分泌物、排泄物等接觸的人員。

大批外僱排隊做核檢希今日可以離澳

局方會通過權限部門及主管實體,把暫時不能入境珠海的消息通知當事人。若沒有收到管理實體的通知,就證明其不是高風險工作崗位的人士。

治安警呼籲離境人士錯峰出行

鑑於今日中午12時起將實施新的出入境措施,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的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呼籲,出境人士應避免集中於今天中午12時離境,出行前應留意本澳電視台、電台、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的資訊,建議錯峰出行。同時,建議離境人士配合現場警員的指示,屆時將因應實際情況作出人潮管制或分流措施;提醒離境人士預先完成健康碼和粵康碼的通關憑證,確保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截圖保存,減少通關過程所需的時間。

一旦有本地確診就會熔斷

今次珠澳通關,確定免隔離和不須接種疫苗?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因應不同防疫情況,今中午12時起(經珠澳口岸)往珠海只需持有 48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不需要有注射新冠疫苗記錄亦可免隔離。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補充,雖然珠海沒有明確要求過關需要接種新冠疫苗,但會與珠海商討能否對已接種疫苗人士延長核檢有效期,有消息會公佈。他又指與珠海商討通關措施時,必須肯定澳門14天內沒有本地陽性個案出現,證實澳門社區是安全,沒有存在感染風險,澳珠才能順利通關。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料昨日和今日兩日有大量人士接受核檢,她強調要確保本澳檢測全員陰性,才能順利落實放寬通關措施,若社區有核檢人士出現陽性個案,通關免隔離措施一定會中止,需要重新商討。除此之外,恢復免隔離通關後,各場所及公共交通內必須嚴格遵守各項現行的防疫措施,政府亦會已加緊對醫學觀眾酒店的監督,避免再次發生被熔斷的情況。

核檢站輪候時間少於30分鐘

戴華浩又稱,當局在收到珠海方面消息後,已在現有7常規檢測站基礎上,新增3個臨時檢測站,包括工人體育場一樓、塔石體育館A館和澳門文化中心。他否認沒分流核檢人群,導致出現多個核檢站大排長龍的情況,由於市民有預約才可到檢測站做核檢,各核檢站都有對核檢人士進行分流,平均等候時間不超過30分鐘。市民亦不一定要趕今日中午12時出關,應錯峰出行,減少人群聚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