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屆立法會宣誓就任 高開賢高票連任主席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於立法會大樓前合影

第七屆立法會33名議員前(16)日中午宣誓就職,任期四年。同日下午舉行首次全體會議,選舉主席、副主席、第一秘書及第二秘書,第六屆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副主席崔世昌成功高票連任。高開賢昨日受訪時表示,新一屆立法會有十名新晉議員加入,相信對推動立法會工作有好大幫助。立法會執委會將開會討論,並安排新議員認識基本法、議員章程及議事規則等,使他們更快了解及熟悉議會運作,更快投入角色。

行政長官賀一誠為宣誓就職的第七屆立法會全體議員監誓

第七屆立法會33名議員就職儀式於16日中午12時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會議廳舉行,由行政長官賀一誠監誓。全體議員鄭重宣誓,承諾擁護並執行澳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竭誠為澳門特區服務。

新屆立法會首次全體會議

同日下午3時,新屆立法會舉行首次全體會議,選舉立法會主席,以及副主席、執行委員會第一秘書和第二秘書。根據《澳門特區立法會議事規則》,因首個議程時還未選出主席,依規由現屆最年長議員陳澤武主持會議,全體議員首先通過由年紀最輕的兩名議員宋碧琪、李良汪負責監票及唱票,並以不記名方式選出主席。最終上屆主席高開賢獲得32名議員支持,高票連任立法會主席,另外議員崔世平則得到一票。

選舉立法會主席

選出主席後,全體議員隨即移師中葡平台綜合體出席高開賢的就職儀式,同樣由賀一誠監誓。高開賢當選後表示,感謝議員同事的信任及支持,同時感到責任相當大,會繼續在過去歷任主席所帶領的良好基礎上,與同事加強溝通,以及與政府加強聯繫,根據基本法、議員章程及議事規則,履行好立法會監督及立法工作,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社會繁榮穩定作出努力。

崔世昌連任副主席 何潤生、施家倫任秘書

儀式後,全體議員返回立法會,約下午4時半繼續下半場會議,分別選舉副主席、第一及第二秘書。會議由主席高開賢主持,繼續由最年輕議員宋碧琪及李良汪監票及唱票。投票結果顯示,共有33張選票,沒有空白票,議員崔世昌獲得30票,高票當選第七屆立法會副主席。另外,議員崔世平、葉兆佳、陳澤武均獲得1票。

其後分別進行第一及第二秘書選舉,由於上屆第一秘書陳虹因今屆未參選及未獲得特首委任,失去議席。而通過投票,上屆的第二秘書何潤生以31票當選成為第七屆立法會第一秘書,另外議員李靜儀、崔世平各獲得1票。第二秘書方面,共33張有效選票,沒有白票,議員施家倫共獲得30票,當選成為第二秘書,另外,議員李靜儀、崔世平各獲得2票。

至此,第七屆立法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第一秘書及第二秘書均順利選出。預計下次舉行的第二次大會時,將表決常設委員會、跟進委員會的設立、數目、名稱及組成。

高開賢:加強溝通履職盡責 助澳制訂法律 融入灣區

成功連任的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新一屆立法會有十名新晉議員加入,相信對推動立法會工作有好大幫助。立法會執委會將開會討論,並安排新議員認識基本法、議員章程及議事規則等,使他們更快了解及熟悉議會運作,更快投入角色。

高開賢

至於連任立法會主席會否有較大挑戰?高開賢表示,上屆立法會共通過80多部法律,他接任後平均每年約20部法律通過,工作量都不少,認為立法會顧問團隊及各委員會主席的帶領工作都做得不錯,議員們亦相當積極,好有信心今屆立法會能繼續做好立法工作。

至於區域合作方面,高開賢認為,國家給予澳門不少政策,包括融入大灣區、橫琴中醫藥園及發展現代金融等,稱立法會將推動及督促政府做好相關工作,促進澳門的經濟發展,並配合政府制訂相應的配套法律,相信新屆立法會工作繁重,將密切與政府溝通及聯繫,進一步做好立法工作,進一步推動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會議防疫安排待議

另外,針對立法會收緊防疫政策,當日舉行的立法會全體議員宣誓就職儀式及立法會全體會議,要求記者進入立法會需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及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引起外界討論。高開賢澄清,立法會要求政府相關部門提供防疫指引,當日整個活動,包括宣誓儀式、全體會議有連貫性,難以分開及按不同標準處理,因此按照現時的防疫指引處理,強調該規定只是針對當對的活動及會議按照防疫指引。他又稱,日後立法會召開會議及接見居民的防疫安排,需待立法會執行委員會議定。他個人認為,立法會會議應按行政公職局早前發給公務人員的防疫指引執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