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和立法會向傳媒「迫針」 提出高於公務員防疫要求惹質疑

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

繼上月底向全澳公務員「迫針」後,政府再將「迫針」目標指向傳媒,衛生局向立法會建議出席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儀式的所有人士,包括傳媒須接種至少1針疫苗和出示48小時內有效核檢證明,10月20日下午舉行的司法年度開幕典禮,同樣向傳媒提出相關要求。另一邊廂,立法會更「自我演繹」要求出席全體大會的傳媒要接種疫苗和有48小時核檢證明,否則不能入內,令人質疑對傳媒防要求高於一般公務員,相關做法除了有違政府多次強調接種疫苗是「自願性、可選擇、有替代方案」原則,剝奪部分沒接種疫苗的傳媒採訪權。衛生局昨直言,並沒有就會議向立法會提供防疫意見,不過不反對任何機構採用更嚴格、更高端防疫指引保障安全,又指未符合條件者可以選擇不出席相關活動。

梁亦好:無就立法會會議提供防疫意見

現時傳媒進入政府部門、政府總部、出席有行政長官、司長的記者會,均只須出示健康碼,惟近日傳媒收到新聞局通知,出席10月16日的立法會全體大會,須至少接種了1劑新冠病毒疫苗(持有不適合接種疫苗醫生評估證明的人士除外),以及持有活動前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澳門健康碼」綠碼3者兼具,被問到是否過於嚴苛?

梁亦好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解釋,立法會曾致函當局提供防疫意見,當局考慮到現時澳門仍處於疫情風險時期,有本土個案的出現,為此對人多聚集的活動,當局一貫建議例如限制人數,出席活動的人士最少接種1劑新冠病毒疫苗並出示活動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和綠色的健康碼、接受測溫、保持距離等「呢啲一定要嚴格遵守」。至於其他會議,當局沒有給予意見。

未來接種至少1劑疫苗和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是否出席大型活動的常規要求?梁亦好對此並沒有正面回應,只謂疫情下本澳舉辦大型節慶活動指引已上載至網頁,公眾可自行查閱。目前本澳正處於14日的疫情觀察期, 所有的防疫措施肯定要提高,考慮到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的特殊性,當局針對宣誓儀式的性質、出席人士對象、人數等提出高規格的防疫要求,以防因活動導致疾病的傳播。

她強調,政府部門或者團體舉辦活動,倘諮詢衛生部門意見,也會根據活動的人數、形式等給予意見。

有違自願性原則?戴華浩反詰:你可以選擇唔去

多位記者追問公務員可以選擇接種疫苗或7日1檢核酸替代,傳媒卻沒有選擇的權利,只能「硬食」接種疫苗,是否有違行政長官多次強調「接種疫苗須自願」的原則?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稱,按世界各地接種疫苗經驗,接種疫苗後並非不受感染,依然會感染,但重症和死亡率會大大降低,可降低9成重症和死亡率,醫療系統不會崩潰,「呢個好緊要,疫苗意思係醫療系統頂得住病毒,唔係不受感染。」但依然會有1成接種了疫苗的人士會出現重症。

他又提醒,並非有高疫苗接種率就「天下太平」。病毒變異也會降低疫苗有效力,所以需要補打第3針。「可能嚟緊1年都要打多一針走唔甩。」

戴華浩表示,衛生局發出防疫指引,要求公務員和大型餐飲場所工作人員「一係7日核酸、一係就打疫苗」,當局不反對任何機構用更嚴格、更高端的防疫指引保障集會、會議的安全,特別是現在澳門疫情不穩定、社區不安全的情況下,更要採取一些更嚴格、更高端措施,「我們不反對。」

戴華浩舉例,就如早前舉行的馬拉松活動,均採取要求接種疫苗及核檢等相關的防疫措施,「你唔係無得選擇,你可以選擇唔跑架嘛,係咪?」同理,未能滿足條件的工作人員和傳媒,「你可以選擇唔去果個活動架嘛!大把人打咗針,可以叫打咗針嘅人去做,唔係得1個人架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