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引述特首稱通關前需全民核檢 戴華浩:不會為通關目的或「手痕」做多次

戴華浩

有團體昨日下午拜訪行政長官談及珠澳通關問題,團體引述賀一誠表示,上周二最後一宗確診個案計算14天後,未有再發現確診個案的情況推算,有機會短期內可爭取澳珠恢復正常通關,但可能在通關前會有多一次全民核檢,具體也需要有待政府公佈。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昨日表示,現時與廣東省及珠海市有密切聯繫,亦在評估澳門疫情什麼情況適合入境珠海豁免醫學觀察的措施,討論仍然進行,要視乎澳門疫情及採取的措施,期望盡快有好消息向社會公佈。

至於會否進行新一輪全民核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不會為放寬通關而開展全民核檢。他解釋稱,全民核檢的目標明確,在未肯定社區是否安全時,就要做一次全民核檢,徹底地在社區找到潛在個案,絕對不是為通關目的或「手痕」做多次。

戴華浩又表示,至今「未收到」是否需要進行新一輪全民核檢的指令,又指在座都不是最高層,要領導經綜合考慮,站高望遠,以及聽取衛生部門意見,有需要去做,當接到上級通知才決定是否做全民核檢。他又稱,不排除再進行全民核檢可能性,但要綜合更多因素,強調何時做、做不做都要綜合決定。目前回答不到做不做,但重申絕對不是專門為通關而做全民核檢。

第三輪全民核檢花銷4,900萬

另外有傳媒問及全民核檢花銷,戴華浩表示,檢測費每名人士為70元,以70萬人接受全民核檢計算,檢測費為4,900萬元。但要加上公務人員參與其中,則難計算,而義工的熱心付出則是無價,坦言「唔知如何計算」。

對於有市民指政府把核檢服務判給國檢,關注採樣方式及財政透明度,戴華浩回應表示,政府有向鏡湖、科大、國檢、南粵購買服務,具體運作要問相關公司。他又指只要具備核檢能力,政府都有向其購買服務。

本澳疫苗接種率升至59%

受到新一波疫情及通關需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本澳疫苗接種率近期大幅上升,戴華浩介紹,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720,832劑,已接種人數共有403,547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83,877人,已接種第2劑有319,670人,新冠疫苗接種率達59%,目標人群接種率達66.5%。他重申愈早達到目標,建立免疫屏障,才能計劃其他政策。

至於本澳會否實行接種第3針加強針,戴華浩稱,正分析相關數據,若實施會先針對目標人群,如患有慢性病或免疫水平較低人士、高職業曝露人士等。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3宗輕微不良事件,當中18例為國藥滅活疫苗,5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06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3,055宗輕微不良事件。

外地回澳居民復陽不列為輸入性確診病例

梁亦好又介紹昨早通報的外地回澳居民的復陽個案。她表示,前(11)日入境的1名曾在外國確診的澳門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被列為境外確診復陽個案。同時,該患者較早前在境外已經確診,目前無任何新冠肺炎的症狀,判斷為境外確診復陽個案,不列為本澳的輸入性確診病例。

該患者為20歲男性本澳居民,2021年8月28日在美國確診新冠肺炎,未曾接種疫苗。10月8日在美國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10月9日乘坐航班DL2980由美國底特律到美國三藩市,座位43E;同日乘坐航班SQ033由美國三藩市到新加坡,座位37H,10月11日乘坐航班TR904經新加坡回澳,座位37E。入境後隨即接受鼻咽拭子檢測,結果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弱陽性,血清學檢測結果IgM抗體為陽性,IgG抗體為陽性,將轉往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

此外,梁亦好又表示,御景灣第三座要求相關人士昨(12)日要進行多一次核檢,截至目前,776人中尚有19人未檢測。她呼籲相關人士盡快檢測,否則明日健康碼將變為黃色,直至進行核檢結果陰性才會變回綠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