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推「口罩令」需視乎社會共識和必要性

現時本澳街上不時會見到個別人士沒有載口罩,前晚更發生有兩名內地男外僱因沒戴口罩及拒絕出示健康碼,被拒進入超市,兩人心生不憤襲擊超市女職員,令女職員頭部受傷事件。坊間有意見認為當局應仿傚鄰近地區推「口罩令」,強制居民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行《傳染病防治法》沒有關於「口罩令」的規範,對於澳門是否需要仿傚鄰近地區設置「口罩令」,需要社會共識。若疫情非常嚴重,而澳門市民佩戴口罩的情況非常不理想,這便可能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事發於前晚(10日)近10時,關閘騎士馬路1間超市的職員拒絕讓這兩名男子進入,雙方隨即發生口角,兩名男子突然向職員施襲並推倒現場部分貨物。治安警到場截獲兩人。對於有關兩男子疑無戴口罩被拒入超市而向職員施襲一事,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補充,該兩人涉嫌觸犯普通傷害身體完整性罪及毀損罪,警方會作進一步偵查,沒有佩戴口罩雖然沒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但呼籲市民遵守衛生局防疫指引,出外佩戴口罩,保護自己及保障別人。

李德輝

衛生局雙重措施核實確診患者共同軌跡

另外,昨早上有1名正接受醫觀的人士致電電台,反映其並非與確診患者乘坐同一輛巴士,但仍被衛生局安排作醫學觀察,對此,梁亦好表示非常關注,已由工作人員即時聯絡電台了解情況,但當事人不願意提供姓名,故暫時未能確認跟進個案。

梁亦好解釋,當局經過兩重措施核實確診患者共同軌跡的事實:首先由工作人員致電名單內每一位的人士,了解當事人乘坐巴士期間上車和下車的站點,分析他是否與確診患者存在共同軌跡,當得出結論後,便會聯絡治安警察局人員協助或當事人以自行方式,前往北安臨時檢疫站進行檢疫程序。在現場,工作人員會再與當事人確認共同軌跡的事實,如當事人提出異議,當局必定會仔細審視其共同軌跡的情況,故經過兩重步驟,若當事人認為自己並非屬於共同軌跡人士,理應有機會提出異議。

梁亦好

她呼籲事主主動聯絡衛生局及提供姓名,讓局方審視是否在流程中存在疏漏,以便能作出跟進。

視疫情動態評估娛樂場所何時重開

因應新一波疫情,部分娛樂場所自上周三零時起關閉,業界關注何時能恢復營運?梁亦好表示,會根據疫情情況,動態評估娛樂場所的復業時間,期望越快越好。

另外,梁亦好透露,因涉及與確診患者同乘巴士,早前按巴士公司資料,暫停部分澳門通卡的付款功能。被停卡的人士聯絡局方後,會分析是否屬於同時乘搭同一班巴士的人士,倘屬共乘人士會安排醫學觀察或檢疫措施等,完成檢疫後再按程序解鎖巴士卡。倘屬非共同軌跡的人士,會把名單分批次予巴士公司解鎖,由於解鎖涉及行政程序,需要一些時間。即使解鎖後,仍需當事人到澳門通公司拍卡才能復活巴士卡。她呼籲至今未聯絡局方的人士,盡快聯絡,以便安排相應的檢疫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