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破歷年來10月最高日總雨量紀錄 本周中颱風「圓規」襲澳料再有狂風暴雨

氹仔黑橋街一帶亦遭水浸

熱帶風暴「獅子山」連日來為本澳帶來連場暴雨,昨日本澳雖然已改掛3號風球,但因雨勢持續增大,氣象局兩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本澳多處低窪地區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路環多處路段、以及路氹多條行山徑發生不同程度的山泥傾瀉,消防出動救援,市政署派員緊急清淤和開路;横琴澳門口岸出入境車道因水浸一度需要暫時關閉。氣象局於昨下午5時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不過另一新生成的熱帶氣旋「圓規」預料本周中將為廣東沿岸帶來不穩定天氣,料再會為本澳帶來狂風暴雨。

黑沙馬路近水庫燒烤場山泥佔據半條行車線

打破歷年來10月最高日總雨量紀錄

「獅子山」進一步遠離本澳,氣象局於昨凌晨2時改發3號風球,至昨下午2時改發1號風球。但受「獅子山」外圍環流殘餘雲帶持續影響,氣象局昨兩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持續時間超過7小時;截至昨下午3時,澳門半島(大炮台站)錄得日累積雨量為 311毫米,打破了自1952年以來10月最高的日總雨量記錄;氹仔及路環部份氣象站均錄得超過280毫米之日累積雨量。而本澳亦多處錄得水浸記錄,部份水位監測站曾錄得高達0.25米的水浸。

新橋一帶、渡船街、光復街、下環街等水浸黑點紛紛出現水浸,水深若至腳眼,途人澗水而行,車輛紛紛慢駛;氹仔菜園路、波爾圖街、黑橋街多處亦出現水浸情況。市政署啟動暴雨緊急應變小組機制,派員到各水浸黑點清理路邊雨水井沖積的垃圾,並在安全情況下打開渠蓋,加快下水道排洪能力。受暴雨影響,氹仔蓮花圓形地有私家車因水浸被困,消防到場將車內 2名被困人士帶到安全位置,沒有受傷。進入横琴的入境車道及離開橫琴的出境車道,均出現水浸情況,經與珠方協調,兩邊車道暫時關閉,至昨下午5時方復恢通車。

市政署派員打開渠蓋加快排走積水

連場暴雨亦令路環多處路段、以及路氹多條行山徑發生不同程度的山泥傾瀉,包括鄉村馬路、黑沙馬路、竹灣馬路及雞頸馬路等,部份範圍甚至覆蓋整條行車路面。市政署已派員並出動重型機械清理,開通主要行車道。

熱帶氣旋「圖規」 今將進入南海北部

氣象局預料影響本澳的雨區將逐漸減弱,但受天文大潮影響,昨晚內港一帶仍因天文潮出現輕微水浸,未來1、2天受大陸性反氣旋影響,本澳今早上天氣稍涼及乾燥,風勢較大。

氣象局預料目前位於菲律賓以東的熱帶氣旋「圓規」於今日將橫過呂宋海峽進入南海北部,並為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帶來不穩定天氣,有強風及大雨。氣象局將密切留意「圓規」的動態,呼籲巿民留意最新天氣資訊。

另外,日本氣象廳亦將「圓規」評定為「超大型」風暴,7級強風圈(時速30海里或以上)半徑達到950公里,最大風速達每秒18米,最大瞬間風速每秒25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