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8萬人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日後曾確診者將採單樣檢測

逾68萬人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本報資料圖片)

第3次全民核檢昨結束,逾68萬人已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仍未接受全民核檢的人士,其健康碼將變黃色,不能進入所有場所,乘搭交通工具。衛生局透露,各部門領導和工作人員正商討優化方案,包括令各站點的預約名額分配可更科學和精準,以及進一步縮短輪候時間等。因應曾有10混1樣本出現懷疑陽性,最終確認1人復陽事件,當局考慮倘再全民核檢將針對曾確診者單樣檢測。特區政府昨早上已將全民核檢結果通報珠海方面,暫時未有新的通關消息,本澳離境措施維持不變。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政府正檢討優化全民核檢工作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現正檢討這次全民核檢工作,各部門領導和工作人員亦正開會商討優化方案,他形容今次工作較以往進步,但仍有優化空間,例如各站點的預約名額分配可更科學和精準,進一步縮短輪候時間。

戴華浩表示,這次全民核檢站點設置已參照各區人口分布和居民便利性,盡量在各區都設置核檢點,但澳門可作為檢測點的地方不多,有些(地區)人口基數很大,檢測點「地方淺窄」,不可提供太多預約名額,等候時間較長,希望市民見諒,「行多兩步」到附近較大型的檢測點做核檢。

研日後對曾經確診和復陽人士採單樣檢測

日前在第3次全民核檢中,發現1個10合1混合樣本呈陽性,後經複檢後呈陰性。戴華浩表示,當局目前亦正考慮,倘有下輪全民檢測,對曾經確診和復陽個案人士採取單樣檢測,但單樣檢測1個人就佔10個名額,若大量做要考慮實際能否做到,會盡量安排。目前該核檢呈陽的人士已採取隔離醫觀,另外9人亦被賦黃碼,繼續進行健康管理和檢測。

另外,戴華浩表示,第3次全民核檢,選擇口咽拭子約67%,選擇鼻咽拭子約33%,比例大約2比1。

擬對特定高風險群體展跟進

第3次全民核檢即將完成,被問到會否再進行多一次全民核檢以發現隱藏個案?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會考慮針對特定、風險較高的群體開展跟進工作,比如特定群體進行局部範圍核檢,希望有否方法可縮小範圍,更有效、更有目的發現病例。但她強調更重要是了解病人的傳染性,當密切接觸者亦無陽性個案,代表社會整體風險相對降低。

梁亦好指,經全民核檢,風險較高的重點人群包括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人士、共同軌跡人士、紅黃碼區人士檢測均為陰性,現時評估風險已降低。但仍存在風波,不排除有隱匿人群無核檢,亦有可能是次檢測為陰性、稍後陽性的情況。

對沒智能手機人士有替代方案

被問及在健康碼上增加行程記錄功能工作進展?梁亦好強調,相關工作一直進行中,目前的健康碼系統只有網頁版,未來會建立手機應用程式增設記錄功能,有關手應用程式目前已進入測試階段,衛生當局會積極跟進,爭取盡快推出供市民使用。

至於沒有智能手機的長者,她透露,整體規劃有考慮到長者無智能手機,有代替方案。若措施要執行時,尤其是特定情景,假如在強制的情況下,會要求場所協助記錄,比如現時進入政府部門會記錄相關人士的名稱、聯絡方式等,一旦出現情況可即時聯繫相關人士。但她強調,有關措施不是強制,而是多一個手段幫助市民記錄行程。

今日起恢復新冠疫苗接種及外展服務

另外,衛生局宣佈,基於已完成全民核檢,疫苗接種服務將於今日恢復。在全民核檢期間預約的疫苗接種者,可自明日起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接種,舉例如預約10月4日接種疫苗,可於明日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打針;如預約10月5日打針,可於10月9日同一時間前往同一地點接種,如此類推。

已預約的專場或外展接種疫苗服務的機構,將於明天起恢復相關的服務,而全民核檢期間暫停的專場及外展將另外安排時間接種。另外,12歲至17歲青少年的校園外展接種疫苗服務將於復課後另行安排。

國藥疫苗的接種年齡未來擬下調至12歲

戴華浩表示,鑑於內地已廣泛開展12至17歲人群接種國藥及科興滅活疫苗,至今累積了相當數量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數據,本澳目前正分析有關數據,考慮參考內地做法,且已啟動12至17歲人群接種國藥疫苗的程序,冀未來為青少年及家長提供多一種接種疫苗的選擇。

昨日凌晨零時起,由外國來澳乘機前須出示接種疫苗證明。有關人士的醫學觀察期會否縮短?梁亦好直言,措施目的是希望進一步減少本澳有輸入個案而引進社區傳播的風險的措施。至目前澳門未有條件縮短相關醫學觀察期,會維持相應的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