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善用政策推動會展產業跨域發展

統計局公佈2020年廣告及會展籌辦業的調查結果,相關行業全年收入按年下降46.6%至8.1億元,場所按年減少108間至775間,在職員工減少789人至2,110人。統計局稱,疫情令會展活動數量同比減少超過7成,會議展覽籌辦業收入按年減少53.7%至2.9億元,當中會議/展覽服務收入的跌幅更達6成,其佔收入的比重亦由2019年的90.8%下跌至2020年的78%。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會展產業發展明顯在疫情的影響下,受到嚴重衝擊。作為澳門的新興發展產業,會展產業歷經多年的發展,整體發展受到社會認可,然而在疫情的衝擊下,整體的抗逆能力尚如此低,足以令政府重新檢視對新興產業的扶持是否足夠,以及各項政策是否完善。

澳門作為微型經濟體,整體產業結構單一,要推動經濟產業多元發展,必然對於新興產業的發展要求甚高,但是面對當下的實際數據,無疑給政府一個重要的警示,發展新興產業必須擴大化,否則澳門各項新興產業的發展將無法發揮最大效益,達致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要求。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明確提出允許在合作區內與澳門聯合舉辦跨境會展過程中,為會展工作人員、專業參展人員和持有展會票務證明的境內外旅客依規辦理多次出入境有效簽證(註),在珠海、澳門之間可通過橫琴口岸多次自由往返。這為會展產業的發展提供了較好的跨域發展空間,期待政府可以協助業界善用政策,全面強化會展產業的發展效益。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