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200多宗跨境師生求助 黃潔貞:主要訴求是返回珠海

黃潔貞

本澳4日再爆發新一波疫情,珠海繼續維持兩地通關政策,令已經入境的跨境師生及家長措手不及,既難以返回珠海,在澳又沒有居所,教青局即日安排轄下的黑沙青年旅舍、竹灣青年旅舍、石排灣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以及澳門大學、慈青營等機構為滯留在澳的跨境學生及家長提供住宿。立法議員黃潔貞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事件令跨境師生、家長以及政府部門造成一定影響,跨境師生最主要的訴求是在不違反珠海防疫要求下,能夠通過特殊途徑讓他們返回珠海,甚至居家隔離。

黃潔貞表示,議員辦由4日至今接獲200多宗求助和查詢,4日當日已經即時收到百多宗求助,在教青局即場派員協調後,議員辦其後便是後續安排,如入住青年旅舍等。她又介紹,有千多名跨境學童及家長入境,除了一部份入住青年旅舍外,部份家長和跨境學童入住酒店或寄宿親友,他們也希望轉往青年旅舍。

至於當局安排的黑沙青年旅舍、竹灣青年旅舍、石排灣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以及澳門大學、慈青營等均在路氹,出入交通存在一定問題。黃潔貞介紹,議員辦也收到家長反映,他們也需要工作,交通上、照顧上有一定不便,也有家長本身在內地工作。經過溝通,他們更希望能夠儘快返回內地,她與教青局、本澳人大政協都與內地溝通,轉達跨境師生、家長期望返回內地的需求。

至於入住後還有什麼是需求需要處理?她表示,生活上的食和住已經解決,但生活上的日常用品或其他特別需要則需要協助,據她所知,現時有熱心人士提供快遞服務協助跨境學童送遞物資。她認為,這些事情短期內可以解決,但現在通關無期,難以估計情況將會持續多久。另一方面,政府有安排駐校人員、教青局職員到青年旅舍照顧跨境學童,但他們有其他的工作需要處理,因此對政府部門的日常運作造成一定影響。

黃潔貞又稱,這批跨境學童及家長的訴求主要是希望在不違反珠海防疫需求下,能夠憑藉有效陰性核檢報告、以返學目的來澳等證明,通過特別途徑返回珠海,甚至是居家隔離,她知道政府與珠海有不斷溝通,期望有更多信息及希望幫助他們恢復正常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