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群組」感染源頭來自第64例 澳珠免隔離通關未必須澳14天零確診

「裝修群組」確診個案不再源頭不明

本澳最近新增的4宗「裝修群組」確診個案不再源頭不明,衛生局證實「裝修群組」與之前的第64例土耳其籍輸入病例有關聯,被列輸入相關病例,屬明確找到源頭的本地個案,可謂為珠澳恢復免隔離通關帶來曙光,接下來本澳需要保持連續14天「清零」?警察總局表示,本澳與珠海恢復免隔離通關,不一定需要本澳14天「零確診」,而是需視乎本澳有否新增確診個案、全民核檢結果,密接者、次密接者人士的找尋情況及他們的核檢結果等,雙方衛生部門會根據以上資料評估風險,商議下一步的通關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裝修群組」列輸入相關個案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昨日無新增確診病例,最近4例確診患者確定為輸入相關病例,與之前的第64例輸入病例有關聯,感染源頭均為第64例,累計有15宗輸入相關病例,而輸入相關個案,都屬本地個案。

至於如何區分輸入個案、輸入相關個案和本地個案?戴華浩表示,病例只有輸入個案和本地個案,輸入個案即入澳前或入澳後在隔離時,出現病徵和確診個案,其他則是本地個案。在本地個案中,輸入相關個案是明確找到源頭,且與輸入個案有關。

66例和74例曾在同一空間,故74例可能在9月24日已感染,但多次核檢都沒有發現問題?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疾病有潛伏期,陰性不代表沒傳染性,她並強調,會否受到感染以至確診,是基於綜合因素影響的,即使不同人觸摸到同一污染源,各人曾否接種新冠疫苗、本身免疫力是否足夠、個人防疫措施是否做好等,都會使各人受感染的風險有所不同。例如,有人觸摸到污染源後,雙手未有消毒清潔下就觸碰自己口鼻,這與另一人觸摸到污染源後立即搓手消毒,兩者風險盡不相同;又例如,有沒有適當佩戴口罩,都會帶來不同的風險程度。

當局續調查與確診者同乘巴士名單

至於有傳媒質疑當局較早前並沒有公布74例有乘搭25號巴士。梁亦好解釋,流行病學調查主要從兩個跟蹤方向展開,一是找出患者的受感染原因,即從患者由確診日倒推14天的行程進行跟蹤;二是患者有傳染性期間的行程,即由確診日倒推4天的行程。

她謂,對於一般市民而言,他們最關心的是曾否接觸過相關患者,有否被傳染的風險,例如第74例病例,於9月29日核檢呈陰性,故假設他於9月30日才轉為陽性,倒推4天即9月26日,因此衛生當局之前公佈該患者的行程著重於其具傳染性的行程,並不包括9月24日第74例與第66例患者同乘巴士的行程,以免引起市民混亂和誤解。

健康碼將成手機程式

有質疑因當局未能百分百有效追蹤巴士上的共同軌跡乘客資料,以致有新確診者感染,梁亦好表示,當局與交通事務局、警方持續開展追踪跟進工作,已掌握實名巴士卡資料,名單愈來愈多,當局正梳理和聯絡了解相關人士乘車時段有否與確診者軌跡重疊。

梁亦好指出,當局持續跟進健康碼如何增設行程記錄工作,初步方向通過建立手機應用程式,不會像現時所用的網頁版健康碼,即未來的健康碼採用手機應用程式,並可增加行程記錄功能。她稱,由於涉及行程記錄需要商鋪張貼二維碼,這部分工作已進入測試階段,但涉及健康碼應用,必須確保系統成熟運作暢順才可推出,由於現時遇上疫情,有關工作暫停,當局完成測試後會盡快推出。

梁亦好籲居民修正健康碼住址

梁亦好又提到,自10月4日起,衛生當局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跟進的人士共有1,309人,其中密切接觸者98人,與感染者有共同軌跡的人士有917人,次密切接觸者有294人。此外,現時本澳已設多個紅、黃碼區。紅、黃碼區人士會定期接受核檢,頻率定為在第1、2、3、5、8、11、14天進行檢測,如果結果都為陰性,完成第14天核檢並得出陰性結果後,相關區域將可解封。
她並呼籲,市民應在健康碼修改最新的居住地址。她指出,近日當局劃分紅黃碼區後,發現很多市民居所地址為舊地址,浪費消防及衛生局人力跟進處理這些不具有風險的人士,亦會讓這些誤報居住在紅黃碼區的人士生活帶來一定影響。因此,呼籲市民再檢查健康碼的地址,倘有需要應盡快修正。

第72例未曾到回力

71、72例曾去過海立方,且海立方和回力娛樂場是相通,會否對回力娛樂場進行消毒?梁亦好回應稱,雖然第71及72例都到過海立方,但時間上、空間上沒有交集。海立方和回力之間有通道連通,通過監控了解到第72例無去過回力。而場所經完全消毒後可開放,當局也建議所有場所,特別是對公眾開放的地方,要加密清潔消毒頻次。所以海立方消毒後可以開放。
被問到前晚當局為何把黑沙環錦興大廈區域新增為紅、黃碼區?梁亦好解釋,是基於第75例患者曾於10月1日搬遷,黑沙環錦興大廈便是她於10月1日前的住所,所以,因應第75例患者住所而設立的紅、黃碼區就有兩組。

珠澳通關措施循多方面評估

珠海提到病毒潛伏期是珠澳免隔離通關關鍵,是否要等待14天?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特區政府亦希望儘快恢復通關,恢復時間不一定等待14天,而是從多個方面作考量,例如澳門有否新增個案、全民核檢結果,尋找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和共同軌跡人士的進度,以及有關人士的核檢結果等,雙方衛生部門會根據以上資料評估風險,商議下一步的通關措施。

張健欣

珠海市斗門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上午發佈公告,將澳門列為中高風險地區,要求9月19日以來從澳門到斗門的人員,需第一時間報備,主動進行核酸檢測並配合落實健康管理措施,被問到除了斗門,還有哪些內地省市把澳門列中高風險地區?梁亦好表示,每個地方城市對自己可承受的風險都有不同(準則)而作自行評估,尊重珠海斗門將澳門列作中風險區。行政長官批示昨日起離境須持24小時内核檢陰性證明,目的就是避免澳門疫情有外溢風險,令鄰近地區出現疫情。目前她未清楚全球、全中國內地多少地方對澳門列作非低風險地區。

打國藥疫苗易感染沒有因果關係

為何確診的都是接種國藥疫苗,是否該疫苗會較容易「中招」?戴華浩表示,在已接種疫苗人士中,國藥佔86%,mRNA佔14%。據其他地區經驗,接種mRNA都會受到感染。在這波疫情中,如果大家都沒有接種疫苗,可能感染不是10個,是100個、1000個都不出奇。絕不是打了疫苗才感染,兩者不是因果關係。

入境本澳有新措施,旅客需接種2劑疫苗,有否收到旅客求助?旅遊局表示,旅遊熱線收到1宗有關外國人士入境需要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查詢,另外收到5宗有關離境需要持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