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業界稱進入冰河時期 對今年經營狀況失去信心

疫情令顧客對到美容院消費失去信心

繼8月一波疫情後,9月爆發一波「醫觀隔離酒店保安」受感染群組,以及今個月的「裝修群組」,連續3個月的疫情衝擊,除了旅遊業,以本地消費群為主的部分行業都開始撐不住,包括在8月及今波疫情中,受到停業影響的美容業。澳門美容業商會會長程麗顏表示,持續1年多的疫情及疫情反覆,市民的消費信心大打折扣,8月一波疫情後,好不容易才有部分客人回復信心,但9月另一波疫情的出現,顧客對黃金周期間的預約馬上取消。她形容,美容業進入了「冰河時期」,更對今年經營狀況失去信心。

程麗顏(資料圖片)

近3個月由於疫情被停業兩次  

本澳的經濟一連3個月因本地出現疫情而受到重創,市民消費力和消費信心再受到影響。今波「裝修群組」由於確診者社區足跡廣泛,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在澳門的傳播,本澳部份娛樂場所由昨(6)日凌晨起關閉,包括電影院、劇院、室內遊樂場、遊戲機及電子遊戲室、網吧、桌球室、保齡球場、蒸氣浴室、按摩院、美容院、健身院、健康俱樂部、「卡拉OK」場所、酒吧、夜總會、的士高、舞廳及歌舞廳。相關行業在3個月內經歷兩次被迫暫停營業,叫苦連天。

程麗顏表示,持續1年多的疫情及疫情反覆,市民的消費信心大打折扣,美容業去年及今年都曾經被政府要求暫停營業,對於業界經營直接造成打擊;也對於消費者的消費信心造成影響。

她指,自去年至今,有約 40 間美容業有結業意向;8月疫情來襲及被強制停業,進一步打擊業界的經營;9月一波疫情結束後,好不容易才有部分客人回復信心,但9月一波疫情的出現,顧客對黃金周原有的預約馬上取消,反映出市民對該行業的消費信心十分脆弱。她形容美容業進入了「冰河時期」。

近3個月由於疫情停業兩次,她指,顧客對於美容業的消費信心在多次疫情中不斷被消磨,近期有8成的顧客對美容療程卻步;由於持續的疫情打擊及經營狀況未有改善,今年行業的整體經營狀況都不理想、不樂觀; 接連出現本地個案,業界對今年經營狀況失去信心,對行業前景感到悲觀,未知前景,也不知道何時是最惡劣的情況。

建議完善美容院發牌分類  剔出娛樂事業

8月疫情時,由於確診者有較為活躍的社區活動,當時對娛樂及相關行業,例如桑拿、戲院、美容院等暫停營業14 日,9 月「保安員群組」染疫時,商界都憂慮會否又再被強制停業,令經營雪上加霜,上月逃過停業的厄運,可惜今波疫情還是逃不過,美容院由10月6日凌晨起關閉。

程麗顏表示,美容院被分類為娛樂事業,經過多年的發展,美容院已發展為民生類活動,理不應在牌照分類上再按照過往的分類,歸類為桑拿浴室類的娛樂事業;她建議,未來需要細化美容院的分類,與桑拿浴室類的娛樂事業作區分,避免該類場所被強制停業時美容院再受到波及。

由於珠海對經澳口岸進入人士的措施未有放寬,可能影響到中小企的人手。程麗顏表示,部分有外僱在珠海有家庭,不願留澳居住,若再持續短時間的有效核檢及實施隔離措施,將會有僱員無法配合,令行業人手造成影響。業界會留意疫情及防疫措施的變化,作相應對的安排。

美容業者坦言「心很累」

疫情令到美容業的經營狀況持續惡化,打擊消費者信心之餘,也打擊經營者的經營信心,令到美容業經營狀況呈現萎縮;問到今波疫情下再被強制停業有何看法?從事美容業超過20年的關小姐坦言:「已經感到心很累!」她指,由於今年持續有本地疫情,顧客的收入受到影響以及對做美容療程的信心都受影響,今年的經營狀況比去年還要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