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妥善安排跨境學生食宿 入住家長及學生感滿意

有跨境學生及家長辦理入住

因本澳再有新增案例,珠澳通關維持原有措施,入境珠海需隔離14天,不少跨境學生及家長滯留本澳,部份人士在澳沒有居所。教青局為支援滯留在澳的跨境學生及家長,已透過各校了解學生的情況及住宿需要,轄下的黑沙青年旅舍、竹灣青年旅舍、石排灣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以及澳門大學、慈青營等機構為滯留在澳的跨境學生及家長提供住宿。

教青局昨晚表示,已陸續安排學生入住各住宿地點,同時提供日用必需品及安排膳食供應。記者昨日到澳門大學了解學生居住情況。有入住的同學認為環境很好,就如入住酒店。另外,記者走訪澳門大學,據教青局介紹,約160多名跨境學生入住澳門大學,局方有提供心理輔導。

就讀初三的葉同學與家人一同入住,她表示,通關後得悉有新疫情及不能通關,當時感到吃驚,「真係唔知點算」。聽到有提供住宿幾開心,然後到入住時都「幾快下」,認為住宿環境很好。至於會否有所擔憂,她表示「有小小怕,始終有小小麻煩,畢竟對呢度唔係好熟悉」,幸好學校與政府有提供協助,否則都「幾驚」。她又稱,暫時未上網課,對學業也沒有擔憂,「相信學校」。

葉同學

另一位入住澳大的梁同學則沒有家長陪同,他表示,事件發生後,感到不知所措,當時到處找了很多人,但最後都不想打擾他人。其後聽從學校安排便入住澳門大學,對學校好信任,「放心左」,認為住宿環境很好,「比出邊的酒店環境仲好」,膳食方面也不錯,「起碼食得飽」。他又介紹,當局有安排心理輔導員,自己也有與輔導員溝通,輔導員和校方亦告知他,現時不需擔心其他方面,有事情會通知他,囑他安心。

梁同學

此外,截至昨日下午,仍有跨境學生及家長辦理入住。有家長感謝校方及教青局安排。校方提醒家長即將上網課,並提出有需要可向校方借用電子設備,若有困難可在群組向校方提出。教青局則表示,近幾日不需擔憂學業,局方會與學校保持溝通,並承諾會提出支援。

教青局提供24小時心理輔導

據教青局青年發展處代處長黃德麒介紹,澳大將原本招待外賓的場所清空後,提供給跨境學生入住,目前約160多名跨境學生入住。他強調,澳大嚴格遵守防疫指引,包括測溫、檢視健康碼等。同時,局方也有給予入住學生指引,呼籲他們減少外出,盡量留在房間。局方也透過輔導機構以及學生輔導員,24小時支援學生的情緒問題。

黃德麒

校方對當局安排感滿意

有校方負責人表示,其實家長十分忐忑,有一批家長希望自己可以「搞掂」,或寄宿親友家中,或租住酒店,但「租一晚半晚可能未必係問題,長期落去,經濟上有負擔,且他們亦要返工」,因此校方與教青局溝通並解決食宿問題。他又稱讚教青局提供心理輔導,校方對教青局的整體安排感到滿意並讚賞。

他又稱,校方仍不斷收到不少訴求,未來也會有新問題出現,校方會與教青局保持互通,慢慢將問題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