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千跨境學童滯澳 何潤生建議透過點對點方式將跨境學童送回珠海

疫情連續襲澳但市面上仍有人士未帶上口罩(資料圖片)

繼續收緊通關措施下,目前有過千名跨境學童被困在澳門,有部分投靠親友,有500多名則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安排下入住本澳的青年旅舍,暫作安頓。有市民關注到這批沒有父母在身邊的跨境學童在心理及情緒上的支援問題,現任及候任議員何潤生今(6)日表示,滯留在澳的跨境小學生由於沒有親人陪伴,心理上可能會出現問題;他建議,本澳與珠海就跨境學童的情況作出彈性措施,透過點對點閉環管理安排,將有需要的跨境學童送回珠海,返抵珠海居所後作自我家居健康管理。

何潤生

建議透過點對點方式將跨境學童送回珠海

由於本地出現「裝修群組」疫情,原定10月4日中午12時的粵澳有條件通關措施急煞停,不幸是有過千名跨境學童當日早上抵澳後無法如常通關而被困在澳門,當中有部分是小學生。昨日在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中,有市民關注到這批跨境學童的安排,尤其是年紀尚少的小學生。

何潤生指,他透過向教師了解,為跨境學童提供住宿的青年旅舍環境比較滿意,每間房有4張床、冷氣和WI-FI。

他認為,短期內能夠安排跨境學童入住青年旅舍解決住宿問題;高中生的自理能力較強,問題不大,但小學由於沒有親人陪伴,心理上或會有問題。他建議,本澳與珠海就跨境學童的情況作出彈性措施,讓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學生,透過點對點閉環管理安排,將有需要的跨境學童送回珠海,返抵珠海居所後作自我家居健康管理。

市民繼續關注防疫鬆懈問題

節目中,繼續有市民反映市面上的防疫防鬆問題,有市民直斥,疫情下,近日仍然有市民沒有帶好口罩、在休憩區群集做廣場操、做運動,甚至連面向市民的服務業僱員,如餐飲業人員、收銀員等沒有帶上或帶好口罩,有意見希望政府設罰則及加強執法。亦有市民批評政府,由上月「醫觀隔離酒店保安群組」個案中反映出,政府在防疫工作中出現抗疫疲勞,希望政府及其他市民都配合防疫政策,細緻做好每一環節的防疫工作。有市民則建議,政府可以調動獲豁免上班的公務人員到全民核檢站作支援,更好地做好全民核檢工作。

何潤生認為,長時間抗疫下,市民有所鬆懈和輕視,呼籲市民做好防控措施,由個人自我管理上做好,保障自已及對他人的尊重。他認同,政府在防疫措施上可以有完善空間,例如可以透過公園的外判保安及治安警,向未有帶好口罩人士提出勸籲,也可以向外僱加強防疫宣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