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細化措施安頓好跨境學童生活

新冠病毒疫情再出現變化,珠澳通關政策再次收緊,有跨境學童家長帶同學童過關上學,返抵學校才知停課,亦一度在關閘口岸等待,由於在澳沒有居所,可能要租住酒店。有跨境學童家長認為停課通知得太遲,校方當時亦未有特別安排,建議學校可提供課室或圖書館讓學生自修,希望教青局和學校可改進。

面對通關政策的突變,對跨境學童群體造成比較大的衝擊,部份跨境學童尚且能夠有家長陪同不需徬徨,但對於沒有家長陪同、獨自回澳上課的學生來說,確實會存在一定的身心壓力,並且會對跨境學童的家長造成一定的影響。

儘管政府已作出及時反應,但政府相關部門還是需要細化各項安排,相關部門除了安排住處外,還需要就跨境學童的飲食和學習等方面進行適度安排,畢竟政府不能排除會有跨境學童可能出現在澳沒有親戚,以及身無分文的情況出現。與此同時,面對特殊情況出現,也可能會讓跨境學童出現心理問題,針對以上種種狀況,相關部門必須要作出綜合評估。

此外,面對當下難以評估的疫情,整個通關政策可能出現隨時變化的現象,相關部門有必要加強和珠海方面進行溝通,儘可能不影響跨境學童的出入境,畢竟跨境學童有著他們自身生活的特點,需要在政策上作出適當的協調。而政府相關部門也需要認真檢視消息發佈的時間點,日後避免這樣的事情再發生。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