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新增3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 第3輪全民核檢昨晚上9時啟動

昨晚大批市民到檢測站做核酸檢測

本澳昨日新增3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為本澳第72和、73、74例確診病例,3人均為同事。應變協調中心隨即宣佈,昨(4)晚上9時起進行第3次全民核酸檢測,並於同日下午4時開始接受市民預約,今次已於10月4日晚上9時前24小時已進行核酸檢測採樣的人士,均要參與是次全民核酸檢測,同時若已接種疫苗者,要接種24小時後方可進行核酸檢測採樣,以免出現假陽性情況。截至今(5)日凌晨零時,總預約數為33萬7千人。首日41個核檢站運作大致情況順暢,除個別站點輪候人數較多,居民需排隊近1小時外,多數站點約 30分鐘完成檢測。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全民核檢為期3日,暫時開放頭48小時預約,當局希望爭取48小時內完成全民採樣,因為越早完成對風險評估作用最大。

關愛站使用者年齡下調至70歲

第3次全民核酸檢測對象為澳門居民、所有在澳門逗留的人士,是次全民核酸檢測為免費,全澳設有41個核檢站,分為:一般站和自費站(必須預約)、關愛站(不具條件預約的關愛對象使用),各站均設關愛專道,24小時開放。其中,7個關愛站分別設於街總服務大樓、慈幼中學、望廈體育館 3樓、塔石體育館B館、坊眾學校、奧林匹克運動場乒乓球室,以及石排灣公立學校,使用對象為 70歲以上長者、3歲以下幼童,殘障人士和孕婦等,每人可由 1名陪同人士陪同核檢。

一般核檢站必須預約,請準時到場輪候,不建議提前太多到達,倘有需要最多只能提前1小時檢測,逾時到達需重新預約;檢測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正本(核檢登記證件必須與健康碼申報證件一致,非澳門居民請帶旅遊證件),預約碼和健康碼截圖。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全民核酸檢測預約連結為https://eservice.ssm.gov.mo/allpeoplernatestbook  ,於昨4)日下午5時開通,檢測結果不在健康碼上顯示,不可用於通關。為便利市民,其中有3個站點設自費核檢站,可提供紙本檢測證明,核檢結果可上健康碼並用作通關,且可計算在全民核檢計劃中。自費核檢站亦須嚴格實行預約安排,預約連結為https://eservice.ssm.gov.mo/rnatestbook/V21/  。如非緊急或必要的情況,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留在家中,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每小時公佈各核檢站輪候人數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為優化人流管理,是次全民核檢計劃預約系統將以採樣點為基礎,精準調控全澳核檢站的可接待人數,每小時4次透過多元渠道發佈實時輪候資訊,包括各核檢站內運作採樣點的數目、等候人數、預計輪候時間、已預約人數等。預計輪候時間將以3種顏色顯示,綠色預計輪候時間少於30分鐘,黃色預計輪候需時31至59分鐘,紅色預計輪候時間在60分鐘以上。

他呼籲市民儘早預約到各站點進行核酸檢測,並建議市民出門前先查閱相關檢測站的最新資訊,根據實時情況作出行安排。

持黃碼人士可在核檢站採樣,而持紅碼人士需到山頂醫院核檢站採樣。倘出現發熱或其他症狀,需由救護車送往醫院就診。長期卧床或不便於行的人士,建議優先請親友協助,仍有困難者,可致電社會工作局24小時熱線電話28261126尋求協助。

現僅開放48小時全民核檢預約

第 3次全民核酸檢測為在澳所有人士,若在全民核檢24小時前曾做核檢,同樣必須參與全民核檢。羅奕龍解釋,因應今次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安全起見要求昨日(4)晚上9時起開展全民核檢,他強調所有在澳人士都必須核檢,與之前2次的全民核檢要求不同。不過,10月3日下午3時後至4日晩上9時前,曾自費做過核酸檢測的人士日後可另外免費做1次檢測。

羅奕龍

至於核檢站由上次的52個站點減至41個,羅奕龍表示,主要減少了自費站的數量。現只開放預約首48小時做核檢,因為當局爭取48小時內完成,以盡早作評估風險,上輪首48小時已有8成8人完成全民核檢。

暫毋需不斷全民核檢

最新確診的個案在做第3次核檢才發現,全民核檢會否再做多幾次?羅奕龍認為,目前看不到要不斷去做全民核檢的迫切性,會通過重點人群的恒常核檢,發現個案後會即時再啟動全民核檢。而新冠肺炎病毒有14天潛伏期,要適時去做,不是連續去做才是最合適。理論上全民核檢3天1個循環,若在14天內要做多次,未必符合防疫的精準原則。

公職局暫免公僕出示核檢證明至周日

另外,因應政府再次啟動全民核酸檢測計劃。行政公職局昨(4)日再向各公共部門發出指引,繼續暫免公務人員出示核酸檢測證明至10月10日。指引亦要求公共部門和各級公共行政工作人員,必須全力配合衛生當局的安排,於指定時間內預約並進行核酸檢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