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疫苗假鼓勵公務員接種? 賀一誠:對社會並非好風氣

賀一誠

行政長官賀一誠率一眾官員於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就是次疫情回答記者提問。記者會上多次提及疫苗問題,賀一誠認為「畀糖才打針」方向對社會並非好風氣,希望社會深思,又稱若現時推出公務員疫苗假政策,其追溯期涉及好大行政成本。他又提及,本澳現時接種率全國最低,每次被人問及都會面紅,認為達到八成才有能力及底氣,與有關部門磋商恢復電子簽證、旅遊團來澳等事宜,否則本澳經濟難以復甦。

本澳接種疫苗率低,雖賀一誠在記者會上多次表示,未知是否預約影響市民接種意慾,已推出無須預約,「即到即打」接種措施,但回顧過去一段時間,本澳疫苗接種率一直低下。

衛生局日前也推出指引要求2類僱員需接種疫苗或每7天一次核檢,引發市民反感,被形容為「迫針指引」,至於當局可否推出很多可行措施,是否過度「保護」市民而令市民不願接種?賀一誠不認為從「保護」的角度去考慮,指政府可以很強硬,要求無接種疫苗人士不可進入餐廳的措施,但會產生甚麼後果?他又提到歐洲等地使用「疫苗通行證」等強硬手段,不過就引發遊行示威等社會問題,認為社會上會存在很多不穩定的因素,又重申接種疫苗需要自願。

至於如何鼓勵公務員接種疫苗,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一直在研究「打針假」及涉及的道德倫理問題,認為「畀糖才打針」方向,對社會並非好風氣,希望社會深思。

賀一誠表示,本澳有3.8萬名公務員,推出「打針假」,讓接種疫苗的公務員享有一日假期問題不大,但已接種疫苗的公務員能否補假,倘有追溯又涉及好大的行政成本,但他又稱:「無閂門口」。

賀一誠又以教育思維提到,「倘做得好的人毋需鼓勵,不去打的人有好大鼓勵,會造成什麼社會影響?我地係咪要咁樣教育下一代?如一班的學生,讀書讀得好是應該的,讀得不好的學生要畀啲獎先讀得好,係咪好的社會風氣?」他強調,政府一直在評估及研究,以對日後社會的影響,舉例如再有疫情要打傷風流感針,「沒有假期就不打傷風流感針,這個不是一個好風氣。」而且政府政策是民間的風向標,其他企業亦可能跟隨。他重申現時已優化措施,毋須預約可前往接種措施,期望以此鼓勵居民打針。

接種率低難向中央開口申請放寬旅行團來澳

賀一誠在記者會上亦多次強調,接種疫苗不會危害到個人健康,且接種疫苗後能減低重症風險。他舉例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武漢染疫病人情況相當嚴重,但本澳最新確診的數名保安,均已接種疫苗,感染後身體狀態良好,這是很好的比較,印證疫苗的作用。

他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一方面「打咗疫苗,唔使入ICU」;另一方面令本澳經濟盡快復甦。本澳8月及9月接連爆發疫情,難以對外宣傳是「安全城市」,沒有較高的疫苗接種率,亦難以向中央開口申請放寬旅行團來澳。倘沒有遊客來澳,本澳經濟很難復甦。

被人問接種率即面紅 賀:達八成方有底氣

被問及當局對疫苗接種率的目標是幾多?賀一誠稱,本澳接種率一直提升,最早有專家指免疫屏障須達七成接種率、後有提到八成、現時有九成,無國際標準,百分百打到當然是最好的,一個也不漏。但本澳接種疫苗接種率僅50%多,是全國最低的地區,「人哋問起我(接種率),我就面紅,我講唔出,因為全中國係我哋最曳。」

賀一誠認為最低的接種率標準是八成,即減去初生嬰兒、較年長長者、孕婦、不宜接種的人士。這樣本澳才有能力、有底氣與有關部門洽談磋商,包括恢復電子簽證、旅遊團來澳等事宜。

至於未來會否要求出入境均需接種疫苗?賀一誠表示曾考慮過,但未得到有關認可。他稱,「接種疫苗後唔做任何入境限制?暫時係想喺呢方面,但好難做得到,因為而家打咗針都係會有感染、都係會傳染給別人,我更加係落唔到呢個決心」,因接種疫苗作用是減低重症,若接種疫苗後不受感染則可放心,故現時仍要需時觀察。

兩年抗疫補貼財政開支達到千億元 賀:我哋有幾多年可以派?

本澳各界原本希望籍「十‧一」黃金周「回氣」,但新一波疫情發生,令不少商戶感失望,至於當局會否再推新一輪經援措施?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是次疫情不僅對「十‧一」黃金周造成打擊,對本澳整體經濟都有好大影響,「賭收一定有影響,按原本保守估算,但上半年不理想,去到7月份應該回復到100億左右的時候,8月份出咗問題,9月份想稍微回氣下,又出咗個問題」,他稱調整財政預算,並已指示經財司團隊研判整體經濟情況,比如今波疫情對失業率及本地企業的影響。

賀一誠續稱,已問過很多專家,均難以估計這場抗疫需時多長,如果將財政儲備分了出去,「這場仗(疫情)可以打多久呢?三年?四年?五年?」他直言自己真的估計不了,去年及今年起碼要出1,000億澳門元開支,政府所有福利都沒有減少,「如果今年派嗮去,明年怎麼辦呢,後年怎麼辦呢,我哋有幾多年可以派?」他表示,已指示了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去研判會否有措施推出。

另外,有傳媒引述賀一誠去年提及的「很快最後一公里」言論,賀一誠解釋稱,當時未有通關,至於「最後一公里」是否恢復四千萬旅客,他認為是誤解,指恢復正常來往是第一步,之後恢復旅遊、橫琴深合區開發多元化才是現時要行的道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