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引致新一波疫情爆發誰之責? 賀一誠一力承擔 「最大責任係我」

政府昨就本澳防疫工作舉行新聞發佈會

新一波疫情因醫觀酒店防疫問題引發,6名醫觀酒店保安在工作場所受感染,坊間普遍認為事件中政府存在監管不力,認為要追究責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承認,事實監管存在不足,若要追究,最大的責任是行政長官,「因我對眼唔夠多、唔夠睇得好」。官員看到問題一定要負責任處理,但若看不到、想不到的,希望社會包括傳媒馬上告知去改進。

賀一誠回答記者提問

完善隔離按風險程序分級

醫觀酒店爆發疫情,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近日已與相關部門溝通,隔離地點將按風險程序分級。一、來自最高危地區的人士將移至高頂臨床衛生中心隔離,採取最嚴謹的措施;二、來自高危地區人士將移至指定酒店,所有高危的工作人員須閉環管理,衛生局同事會為他們定期核檢,監測指引是否落實到位,並增加核檢次數,務求早發現。三、對來自中風險地區人士,不會放鬆,仍會加強各項措施的監測。另外,低風險地區人士毋須隔離。
歐陽瑜又稱,現時紅黃區人士已進行1至3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

研由警方監督醫觀酒店

醫觀酒店爆發疫情,是否應追究責任 ? 賀一誠表示,醫學觀察酒店為在外地的本澳居民回澳作了很大貢獻,他感謝提供酒店的企業主。有人員在酒店被染病是事實,他透過閉路電視片段見到有保安無戴好口罩,未有履行好防疫措施,但強調政府有為所有工作人員提供所需的防護裝備,可能是抗疫時間太長,出現麻痺和僥倖心態,已指引監控人員當發現不妥要通知有關人員戴好口罩。

賀一誠表示,醫觀酒店保安被感染已很無辜,反問這類污染性高的工作,澳門人是否願意做?他又指很多醫觀酒店反映聘請不到人員,所以一定要體諒相關人員。現時不是追究外僱、保安的責任,但他承認事實上有做得不足才染病,同時監管存在不足,發生問題的補救措施做得不足。他與已司長開會,查找不足及漏洞,並向社文司提出提購買一批體溫儀,由醫觀酒店住戶自己測溫。同時正與保安司長研究如何監管,是否由警方協助監管醫觀酒店保安工作落實情況。

被問到旅遊局是否監管醫觀酒店不力?賀一誠直言,「最大問題應該是我,因我對眼唔夠多、唔夠睇得好,我唔能夠喺監控室內睇實。」他又謂:「旅遊局局都係得一對眼,同我一樣,係咪任何一下子問責呢?」他稱自己並非保護任何一名官員,但應該要實事求是。對現時 2,500多人正在隔離的工作量,工作人員還要處理替家人送物品等諸多事項。官員看到問題一定要負責任處理,但若看不到、想不到的,希望社會包括傳媒馬上告知去改進。

賀:若無新增個案 珠澳有望10月1日恢復通關

珠澳出入境口岸仍實施最嚴厲的出入境措施,即除三類人士,由澳門進入珠海需隔離14天,有關措施維持至9月30日。賀一誠表示,「我琴(28)晚一落飛機就同佢哋(珠海)開會,進行有關(珠澳通關)磋商,暫定(出入境措施)去到9月30日」,他又稱,這兩天要觀望正在醫觀酒店隔離的工作人員的核酸監察,若無問題會繼續與珠海磋商,又指珠海對本澳十分支持,希望10月1日能恢復正常出入境。他又坦言,這對黃金周幫助不大,但對經常往返兩地市民是有所幫助的。

賀一誠稱,第一步希望解除入珠隔離14天的通關措施,明晚將與珠海政府視頻商議,將盡力爭取恢復持有7天陰性核檢結果通關,「若不能7日(核檢通關),都希望每人退一步,行住先,都好過入唔到去,會盡量爭取。」

至於為何將時間訂定在9月30日?賀一誠表示,本澳除了一宗輸入性個案,現有5名保安員確診,如近日不幸再有正在醫觀酒店人員及工作人員出現問題,再加兩例本澳可能已屬重災區,所以難保證10月1日能恢復與珠海正常出入境。他解釋指,首名發病者由9月25晚開始發病,直至10月1日正好7天,Delta發病率一般為5天,與以往14天發病率有所不同,故以此計算時間。

被問及當局會否為「十‧一」黃金周而強行通關?賀一誠透露,昨晚與珠海開會後達成有關共識,希望近兩天感染群體已發病,其餘不受感染者則是穩定,現每天都幫有關人士做核檢,坦言不會為「十‧一」黃金周隱瞞病情,會如實公佈。

至於港澳通關方面,賀一誠稱,本澳與香港一直有很好的聯繫,香港與澳門有「一籃子」的框架,因此與香港商討放寬通關措施,還是要視乎香港與廣東省的磋商。他又透露,目前香港和廣東省政府正密切磋商,相信不久將來會有消息,倘兩地落實新通關措施,澳門必然跟隨(放寬港澳通關措施)。

國慶酒會政治一定要做

政府將如期在10月1日舉行系列慶祝國慶活動,包括升旗禮和政府國慶酒會,賀一誠解釋,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即使香港在去年疫情困難時期仍舉行國慶活動。因為「澳門一定要舉行國慶活動,是國家的一件大事,政治上一定要去做」,不過今年酒會有大幅限制參與人數。他又強調非鼓勵任何商會或社團均舉行慶祝國慶活動,例如中總經研判後今年已停辦酒會活動。

賀一誠又反問,疫情仍會持續長時間,是否所有的餐飲活動都要停止?今次疫情與8月初的疫情不同,政府已掌握疫情的源頭,染疫保安的毒株與第64例土耳其籍患者毒株相同,經過科學研判,並考慮到居民前往娛樂場所亦要自己小心,因此今次沒有叫停娛樂場所。他亦呼籲居民毋須過分緊張。

至於今年澳門大賽車會否照常舉行?賀一誠表示,暫未有最新消息宣佈,去年大賽車雖然只舉辦3日,但都能吸引不少旅客,能保持到澳門大賽車的連貫性。不過今年如停辦,或會影響往後舉辦機會,以後澳門就少了一項國際盛事,因此需視乎疫情進展,如疫情可控會再作更好研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