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強調須提升各年齡層的疫苗接種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目前本澳的疫苗接種率只是剛過50%,當局指將致力提升各年齡層的接種率(包括12至18歲),外展接種和專場接種已於昨(29)日重新啟動,對於慢性病患者和長者,亦將有針對性的措施提升他們的接種率。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當局暫時仍不建議12歲以下的兒童接種新冠疫苗,但這只屬階段性考慮,相信隨着臨床證據和試驗開展越來越多,證實到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的安全性時,在不久的將來亦會在此年齡群開展接種;當局亦會針對此年齡層加強宣傳教育,尤其是向家長說明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他指出,要提升全民接種率,需要各年齡層做好疫苗接種,才能形成免疫屏障。目前,本澳的疫苗接種率只是剛過50%,遠遠仍未達至形成免疫屏障的水平,故需致力提升各年齡層的接種率(包括12至18歲)。當局已於昨(29)日重新啟動外展接種和專場接種,對於慢性病患者和長者,亦將有針對性的措施提升他們的接種率。

未完成核檢者警方將上門助送檢

戴華浩表示,在完成第二次全民核檢後,當局根據出入境、身份證明局和澳門健康碼的資料,統計共有10,194人未在限期內完成核酸檢測(當局已通過電話跟進其情況),當中大多數為非澳門居民及旅客,只有476名為澳門居民。據瞭解,當中大多數旅客已於全民核檢完結後離開澳門;部分人則是以護照登記健康碼卻是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的人士,系統顯示其護照沒有接受全民核檢,但實際他們已用澳門居民身份證完成核檢;另一部分澳門居民則是未能前往核酸檢測站,如患病、傷殘、長期卧床或居住院舍的人士,衛生局和社工局自26日起已開展外展採樣服務,工作也已接近完成。除上述三類人士外,餘下不願意作核檢的人士亦正在統計中,但相信數量不會太多,當局會為其提供數小時的寬限期,若他們在今(30)日上午9時前仍未完成核檢,便會由警方上門協助他們前往核酸檢測站,當局將會強制拒絕核檢的人士接受為期14天的指定地點醫學觀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