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彌補漏洞 勿讓事情重蹈覆轍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稱,衛生部門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從來不評論疫情責任誰屬。他指出,疫情開始至今,有人怪責入境旅客、海外歸來學生,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怪責,衛生局一直都在防疫,他亦沒有作出任何一次的責任評論。對於在防疫方面出現漏洞,採取「對事不對人」的方式才有利於完善檢討。

略有起色的旅遊經濟發展再一次面臨打擊,相信社會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些指責相關人士的聲音,但是面對已經發生的事情,指責相關事情已經於事無補,即使懲罰相關人士,也難以改變任何事情。面對已經發生的問題,重點是要找出問題發生的根源所在,以及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問題,避免事情重蹈覆轍。

導致本次疫情發生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相關人士對防疫的鬆懈,心理上產生出澳門是安全的,無需要過份地緊張疫情措施錯誤的觀點;另一方面就是心存鬆懈,對於防疫抗疫存在疲勞感,再者在隔離酒店管理上出現了需要改善的空間。以上種種才是要解決的問題。

出現了問題是必須要解決的,但要解決的並不是人,而是事情的本身。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人沒有錯,而是需要讓相關人士明白,自己的疏忽大意導致整個社會都要為其買單,往後必須要正視和改正自身存在的問題,否則,相關的事情必然會再一次重複上演。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