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全民核檢今午3時結束 暫未發現受感染

本報資料圖片

全民核檢進入第3天,由即日起31個「一般核檢站」可以免預約,居民可以即到即做核檢,各核檢站運作暢順。截至昨(27)日晚上9時,已採樣逾65萬人,已出檢測結果47萬人呈陰性。第2次全民核檢將今(28)日下午3時結束,所有核檢站隨即停止運作,沒有在限期內完成核酸檢測的人士,健康碼將會轉為黃碼,將不能離境、進公共場所及乘搭公交等。應變協調中心將在全民核酸檢測結束後,採取多種途徑聯絡健康碼為黃碼的人士,必要時警方將會介入,以協助黃碼人士完成核酸檢測;如果黃碼人士不願意進行核酸檢測,便需要接受14天醫學觀察。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自24日起3天已累計採樣逾69萬人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27)日晚上9時,採樣650,888人,檢測結果472,687人呈陰性。此外,自9月24日下午3時至9月25日下午3時有44,536人自行前往進行核酸檢測且不在全民核酸檢測計劃內,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上述兩者累計採樣逾695,424人,累計檢測結果517,223人均呈陰性。

全民核檢將在今(28)日下午3時結束

至昨(27)日早上10時,已52萬人已預約,經檢視部分核檢站輪候人士較少,為便利市民及爭取儘快完成全民核檢工作,即時起當局決定在沒有大量人群排隊的情況下,接受免預約進場,市民可隨到隨檢。關愛站仍然維持無須預約,可直接入站進行核檢。綜藝館於早上11時30分起提供全民核檢。市民出門前應先查看各核檢站的輪候情況,並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及健康碼截圖。

所有核檢站今午3時停止運作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再次提醒,所有核檢站點會至今(28)日下午3時停止運作,呼籲市民勿等到最後一刻才到場檢測。市民若未能於限期內(即9月25日下午3時至9月28日下午3時)完成採樣,其健康碼會在9月28日下午3時後轉為黃色,根據相關規定,將可能被拒絕進入公共場所、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不能離境。在全民核酸檢測結束後,當局採取多種途徑聯絡健康碼為黃碼的人士,必要時警方將會介入,以協助黃碼人士完成核酸檢測。如果黃碼人士不願意進行核酸檢測,便需要接受14天醫學觀察。此外,衛生局與社會工作局也陸續為一些無法前往核酸站的人士,包括院舍的長者、在囚人士、家居行動不便人士,提供外展上門的核酸檢測服務。

戴華浩

羅奕龍:本澳有能力3天內完成全民核檢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第2次全民核酸檢測首48小時的採樣數字,與上一次全民核檢相比,完成採樣的人數較多;而檢測的速度亦比上次更快完成。今次全民核檢落實預約制度、流程及輪候秩序有明顯優化,居民體驗亦明顯改善。

全民核檢第3天居民爭取時間接受核檢

羅奕龍又提到,第2次全民核檢首日出現排隊人少,但預約滿額無法預約的情況,當局見狀已於第2日加開預約名額,使資源更加充分合理地運用。一旦發現有站點出現輪候採樣的市民稍多,便會馬上透過車輛調派機動的採樣人手提供支援。

31個核檢站可接受免預約核檢

上次全民核檢共71萬人採樣,今次實際採樣數目會是多少?羅奕龍表示,因旅客及部分外僱未必在澳,故今次核檢的最終採樣人數未知會否同樣為71萬人。現時核檢幾乎是「即到即檢」,呼籲未核檢居民盡快完成核檢,因為越早完成全民核檢,越早完成風險評估。根據兩次全民核檢,本澳有能力在3日內有序完成全民核檢。他強調每次全民核檢工作後都會作出檢討,希望工作越做越好。

十一國慶活動同遵防疫指引

另外,被問到政府部門是否舉辦「十‧一」國慶活動,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十‧一」活動涉及眾多部門,需待各部門安排,但強調防疫準則一致,遵守活動相應的防疫指引,包括逾 400人的餐飲活動須核檢,其他活動則須檢查體溫、健康碼、保持人數限制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