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逾38萬人已採樣 但仍有30萬人未預約

第2次全民核酸檢測進入第2天,昨日52個檢測站點,除了個別站點在下午出現排隊人潮外,大部分站點人流稀疏,居民輪候時間少於30分鐘。至昨晚上9為止,已有逾38萬人完成全民核檢採樣,其中逾20萬人檢測結果呈陰性。但至昨日傍晚仍有約30萬人未進行預約,當局由昨日起加大多個站點預約額,以滿足未來兩日市民核檢需求。政府再次提醒,如果市民未能在9月28日下午3時接受核酸檢測,健康碼會轉為黃色,屆時將可能被拒絕進入公共場所、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不能離境。

至昨下午6時止已有43萬人預約全民核檢

已加大核檢站預約名額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自本月25日起,全民核檢站運作至今情況理想,截至昨日晚上9時,已採樣383,222人,檢測結果206,333人呈陰性。此外,自9月24日下午3時至9月25日下午3時有44,536人自行前往進行核酸檢測且不在全民核酸檢測計劃內,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上述兩者累計採樣逾427,758萬人,累計檢測結果250,869人均呈陰性。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為免最後1、2天堆積大量市民,造成人群湧堵,以致輪候時間過長。昨日當局將對不同站點的預約額作進一步提升,部分大站名額更大幅調升,滿足市民需求,因此呼籲市民留意各個站點的輪候資訊,爭取時間預約進行核酸檢測。

長者及嬰幼兒可免預約到關愛站做核檢

羅奕龍提醒,如果市民未能在限期內(即9月25日下午3時至9月28日下午3時)接受核酸檢測,其健康碼會在9月28日下午3時後轉為黃色,根據相關規定,將可能被拒絕進入公共場所、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不能離境,呼籲未完成核檢的市民儘快於9月26和27日預約到各站點進行核酸檢測。

43萬人已預約全民核檢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全民核檢計劃開展後的首24小時,整體運作暢順,市民的平均輪候時間不到半小時,市民亦有配合政府宣傳,進行預約後才去核檢站。截至昨下午 6時,全民核檢已有 43萬人預約,即約30萬市民仍未預約,他呼籲尚未預約人士,尤其是家長盡早幫子女於限期內預約並接受檢核。

全民核檢進入第2天

對於非高等教育暫定停課一周,高等教育暫停面授課程,教青局將繼續密切留意是次疫情發展,尤其是全民核檢的結果,再研判何時才能復課,但目前最重要是減低社會流動,待疫情緩和後會爭取盡快復課。

對於有市民投訴全民核檢各站的網上輪候人數系統數據與實際有出入,羅奕龍解釋,每個站都有工作人員將現場人數、採樣點報數到系統,計算輪候時間涉及現場粗略人數、採樣速度等有可能變化。經他們到站點了解,發現部分在民生區的站點有時少人,採樣員在空檔用膳,但晚飯後人流急增,中間或會造成不匹配,但當局發現情況後即時調度採樣員。

已盡最大努力滿足通關者核檢需要

今次全民核檢適逢珠海收緊入境政策,大批外僱和旅客蜂擁到多個收費核檢站做核檢,以致出現核檢額供不應求和秩序混亂情況,羅奕龍稱,在得悉珠海調整通關措施後,已即時調整部分站點,尤其是大站的檢測名額,容許繼續提供自費檢測,並通過跨部門合作,派出車輛到不同站點分流,亦有以專車調配採樣醫療人員到較多人等候的站點。

醫護人員為嬰兒採樣

他強調,沒有忽略旅客、外僱和跨境學童的核檢通關需要,前日不同部門亦已盡最大努力滿足,當局亦有預留核檢名額予需要通關人士。本澳出現疫情後,當局以最快方式開展全民核檢,並即時將所有離澳登機人士持有的核檢有效期縮短至 48小時,是希望最大程度防止疫情外溢。

機場入境維持7日核檢證明


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暨民防及協調中心主管王健表示,本澳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後,民防行動中心已全面運作,全力協助應變協調中心各項工作。

本澳收緊陸路入境人士核檢有效期,會否同步收緊從機場入境人士核檢有效時間?王健表示,現時入境本澳政策沒有改變,仍維持7天核酸檢測有效期。唯一調整是珠海方面規定,昨日清晨6時開始由澳門入境珠海須醫學隔離14天。有關出入境措施,會因應疫情最新發展進行調整,盡快對外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