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個別人士戴口罩流於形式 陳亦立:議會關注高官問責制度

第七屆立法會間選候任議員、專業界的陳亦立今(27)日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本身是醫生的他認同今次全民核檢對比首次有所改善,又呼籲市民儘早預約檢測。針對是次兩名確診者是醫觀酒店保安員,且在當值期間沒有佩戴口罩,陳亦立批評有個別人士戴口罩流於形式,又稱相信議會日後將加強關注是否需透過修法加強官員問責制度,使官員秉公辦事。

陳亦立認為當局經第1次全民核檢後,對400個醫療專業人士培訓,組織後備力量,給前線人員信心和鼓勵,是次全民核檢整個流程都有改善,又呼籲市民盡快預約核檢,讓前線人員可盡早休息。他又稱,在抗疫過程中,相關部門應適時深入檢討,完善防疫部署。

疫情持續已有一年半,市民出現防疫疲勞,有市民反映有人士外出不遵守防疫指引及不佩戴口罩,認為應該制定罰則。陳亦立則認為,本澳對防疫教育做得妥當,公民基本上都有遵守戴口罩指引,社會可討論是否需要制定罰則。對於有隔離酒店保安因沒有正確佩戴口罩而感染新冠病毒,他批評有個別人士戴口罩流於形式,又認為對抗傳染病須注重每個環節,由入住隔離酒店到送餐及生活用品等都要做到與隔離者隔離,並提醒市民正確戴口罩對防疫工作相當重要。

未來議會將關注高官問責制度

隔離酒店出現防疫漏洞,相關部門沒有確保兩名保安員正確配戴口罩及相關防疫指引,當中是否涉及失職,應否參考內地對官員問責?陳亦立表示,他相信未來立法會全體議員會加強關注是否需透過修法加強官員問責制度,使官員秉公辦事。他又舉例稱,在第1次全民核檢安排不妥,政府多個部門已展開多次檢討,第 2次時已有改進,社會需思考單純官員落台是否符合實際。

另外有聽眾反映有失明人士不願意參與全民核檢,又認為1人染疫,全民核檢是勞民傷財。陳亦立稱,全民核檢是保障全澳市民,應對不願意參與人士做好思想工作,向他解釋全民核檢是可令本澳恢復為低風險地區的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