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廣球倡勿一下子啟動熔斷機制 促深入研究及實施更精準分區防控

歐陽廣球

昨日早上6時起至29日零時,由澳進入珠海人士需要隔離14天 。每次當本澳出現新冠個案,防疫政策短時間內迅速收緊下,旅客及跨境人士都會被殃及,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表示,由於今次由公布到實施收緊通關時間有1天多的時間,外僱有相對較多時間作準備及返回珠海,另中資協會與中旅社早前簽定合作框架,透過中介公司向有需要的外僱提供特價酒店房住宿,故今次外僱滯留情況影響較少。本澳的中國藉外僱約有11萬人,歐陽廣球提出,當現零星本地個案時,實施更精準的防控措施,不要一下子啟動熔斷機制,減低對珠澳居住、工作的外僱及本地居民,以及旅客的影響。

兩名在隔離酒店的外藉保安感染新冠肺炎個案後,特區政府即時啟動全民核檢和一刀切收緊出入境措施,由昨日(26日)早上 6時至29日零時,除 3類人士外,其他人員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需集中隔離 14天;在澳工作、內地居住的外僱以及旅客、或在內地居住澳人,再上演「大遷徙」衝關一幕,自疫情開始至今,此情況屢有發生,特別是去年初,首次及剛實施通關政策收緊情況下,上述人士都需要「漏夜大遷徙」;歐陽廣球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次外僱在有關方面的影響相對之前輕,原因在於由於今次由公布到實施收緊通關時間有1天多的時間,外僱有相對較多的時間作準備及返回珠海,有部分僱主亦協調好外僱在未來2、3天的工作安排,非前線性質安排外僱先返回內地,待進一步的出入境措施安排,物業管理、酒店、餐飲等前線僱員則安排留澳;另一方面,中資協會與中旅社早前簽定合作框架,透過中介公司向有需要的外僱提供特價酒店房住宿,房價約為200多元/晚,還有政府啟動了避險中心為有需要人士臨時安身,故今次受影響的外僱數目不多;反而,旅客受的影響較大,不少旅客需要立即中斷在澳行程,返回內地。

至於目前至本月29日的外僱安排,僱主與僱員透過協商暫時解決,歐陽廣球反映,不少僱主向他反映,29日往後如何,才是「頭痛之處」。目前唯有靜觀其變,等待新安排再作相應安排。

建議考慮更精準科學的防疫政策

收緊珠澳通關政策是疫情防控下的熔斷機制之一,在8月初本地疫情時曾啟動,歐陽廣球建議,考慮更精準科學的防疫政策,當出現零星個案時,考慮按確診者的活動軌跡進行精準的分區封區管控,再按照相關情況研判和推出下一步需否擴大防疫管控和收緊出入境措施,不要每當出現個案,就一下子啟動熔斷機制(包括全民核檢及收緊出入境措施),既對往返珠澳工作、居住的外僱及居民造成影響;當一有疫情就「封關」,也會影響對有意到大灣區工作、居住的居民,造成障礙和影響其到大灣區發展/就業/居住的考慮,以及對本澳旅遊業、經濟及對外形象造成影響,影響旅客到澳旅遊的意欲;他建議,需要深入思考更精準的分區防疫管控措施,減低對本澳經濟、旅遊、珠澳人員往來、居民到大灣區就業居住等影響。

由於兩名受疫的外藉保安員在隔離酒店工作,他指出,是否在防疫政策執行上存在鬆懈或職員理解不清晰的情況?他認為需要檢討及落實執行。

東南亞藉外僱接種疫苗比例高

自8 月一波本地疫情後,乃至近期出現今次疫情前,政府大力「谷針」;歐陽廣球表示,東南亞藉外僱接種疫苗比例相對較高,透過中介公司收集的數據反映,在約6萬名東南亞藉外僱中,目前約有7-8成已接種新冠疫苗;中國藉外僱,他稱未有掌握有關數據。他認為,要進一步提升接種率需要提供誘因,例如延長已接種疫苗者的核酸有效期,在封關情況下對已接種疫苗者有放寬的安排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