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針」下7成打工仔已接種疫苗 發出913張不能打針證明孕婦居多

因應衛生局推出新防疫指引「谷針」,公職局率先要求所有公務員在下周一起上班前須接種疫苗或出示核檢證明,不少私人機構隨即仿傚「迫針」,令不少公務員和僱員怨氣沖天,敢怒不敢言下預約接種疫苗,從而推高本澳疫苗接種率至51%,至今已有6成公務員已接種疫苗,工薪階層接種率已達7成。衛生局共發出了913張暫緩或不能接種苗證明書,當中3分之1是孕婦,屬具期限的暫緩打針證明,有效期會在孕婦生產後終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重申,公職局指引屬防疫措施,公務員必須要跟隨執行,當局並沒有限制居民出入某些場所的自由,相關指引並沒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

40至49歲接種率超80%

因應公職局要求所有公務員在下周一起上班前須接種疫苗或出示核檢證明,戴華浩據統計,本澳疫苗接種率正有序上升,截至昨日下午4時,全澳接種率為51.8%,最高接種率的年齡層為40至49歲,已超過80%;60歲至69歲人士的接種率為33%;70歲以上人士的接種率最低。工薪年齡層即20至60歲人士的接種率已達7成。

戴華浩

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58,063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54,099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48,065人,已接種第2劑有306,034人。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834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2,826宗輕微不良事件。

有兩途徑取得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的證明書

戴華浩介紹,現時有兩種途徑讓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第一種途徑是到本澳18個疫苗接種站,直接接受醫生評估,符合系統認定的疫苗接種禁忌癥時,評估醫生可即場簽發可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的證明書;第二個途徑是,預約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的各類門診,也可接受醫生評估,符合資格也可獲簽發相關證明書。

當評估醫生未能對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作出判斷時,可轉介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作進一步審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由多名專科醫生組成,以會議及病例討論形式審議轉介個案,必要時會約見病人作進一步了解,一般兩周內會有最終判斷並通知當事人,如獲判定為可暫緩或不能接種,評估工作組會發出相關證明。

不宜打針證明書分永久性及具期限兩種

戴華浩表示,不能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是指,擬接種人士接種疫苗後會有嚴重過敏反應,對此類人士開具的證明書屬永久性。而暫緩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則具有期限,對象是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慢性病患者或孕婦等;以孕婦10月懷胎為例,證明書有效期會在孕婦生產後終止。

至目前為止,衛生局共發出913張暫緩或不能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當中公務員佔517張。最多的是孕婦,約佔總數3分之1,多數是暫緩接種疫苗的證明書,期限為9至10個月。其次是慢性病患者,以及處於惡性腫瘤接受化療、疾病活躍期等,醫生根據治療期限而發出具期限的暫緩接種疫苗證明書。至於感冒發燒情況則會發出約1周期限暫緩接種疫苗的證明書。他補充,輕度過敏是可接種疫苗。

戴華浩表示,大部分證明書,經現場評估後醫生均可以發出,但有部分醫生或因判斷不到被評估人士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時,會轉介到評估小組,甚至要再轉介到皮膚科醫生就診及接受相關測試等,需要一些時間。

周六起即場接種不再限名額

戴華浩宣佈,自9月25起,在全澳18個疫苗接種站,都可為所有市民提供不限名額的即場接種服務。各接種站屆時將區分預約接種和即場接種兩條輪候隊伍,現場優先為已預約人士接種,非預約人士可不限名額即場排隊輪候接種,可能需時輪候;每個接種站將公佈當時的輪候人數和輪候時間,供市民網上查閱。

目前,本澳18個疫苗接種站已可為長者提供不限名額的免預約接種服務,對於其他人士,各接種站也可提供數量不等的免預約即場接種名額。

青少年接種增逾1倍

另外,衛生局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作開展的校園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有6千多名師生報名參與。衛生局會派醫護人員到其中10多間學校,為師生作外展接種服務,另外60多間學校,其師生會獲安排到附近的大型疫苗接種站,以專場形式接種疫苗。12至19歲人士的接種率已提升至27%。

戴華浩表示,當局開展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前,12至17歲的學生大約有2,000人接種疫苗。而外展工作展開後,最新數字是5,200人接種了疫苗,接種數字升了1倍。

戴華浩:公職局指引沒違反《傳染病防治法》

有意見質疑公職局要求所有公務員要接種疫苗或有核檢證明方能上班,否則視為不合理缺勤,有違《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因防疫措施,「包括限制或禁止出入特定區域或場所,而引起的缺勤,對公職人員來說,被視為合理缺勤。」至於私人企業僱主要求員工上班須接種疫苗或有核檢證明則違返《傳染病防治法》第26條訂明:「任何人不得因感染、懷疑感染傳染病或有受到傳染病感染危險而在就學、就業、選擇居所、取得服務等方面受到歧視。」被問到當局對公職局相關指引有否違法?戴華浩否認指引有限制僱員和公務員進入某些場所,他謂:「如果你唔打疫苗,驗咗核酸嘅就可以入去(場所),甚至你打咗疫苗,或驗咗核酸,無健康碼都入唔到(場所),唔通健康碼又限制咗(僱員)佢自由?呢啲係防疫措施,佢(僱員)必須要跟嘅,亦都係人人都做得到嘅,如果佢唔做係佢選擇唔做,而唔係佢做唔到,呢個無限制佢自由,亦都唔違反到法律。」

至於會否要求入境旅客均須已接種疫苗?戴華浩表示,暫未有相關打算,出入境政策需要與內地及香港商討,要三方有共識,原則上一致才可繼續有關工作,有進一步消息會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