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工商業聯促加強對外宣傳 吸引人流提升營商環境

中秋節假期期間,本澳市民人流未算十分暢旺,旅遊區人流有回升但未見人山人海景況。離島工商業聯合會理事長阮若華昨表示,內地中秋節假期期間,訪澳及到氹仔城區的旅客量略有回升,但情況未算十分理想,近期生意只回復4-5成;他又指,短假期對於以旅客為主要客源的行業及商戶而言,幫助未必太大,建議政府對外加強本澳安全、宜遊城市形象宣傳,吸引旅客,藉人流回升,令營商環境回暖。

氹仔旅客為主的商戶生意只回復至4-5成

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本澳8月初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令出入境檢疫要求一度收緊,入境旅客人數為409,207人次,較7月減少48.2%,出現插水式人流暴跌;隨著社區疫情受控及內地疫情受控,與內地人流往來回復7日核酸,旅客量在8月下旬開始回升, 可惜旅遊業錯過了正值8月,全年最長、最大的暑假黃金檔期。

內地3日中秋假期結束,本地中秋假期僅昨(22)日,在此假期期間,商戶的生意亦未算理想。過往假期人流如鯽的官也街,剛過去的週末、日及內地中秋假期期間,旅客量未算十分多。阮若華表示,8月下旬隨著疫情緩和,旅客量有回升,約回升至疫情前的2至3成;近日,內地中秋節假期,生意只回復至4-5成,但情況未算十分理想,目前仍是處於「非常慘烈」。由於近日客量有回升,對下周的國慶黃金周假期,商戶有期望。

旅客量「跟著疫情走」

本地遊路線中,部分有到舊城區,對於商戶營商有否幫助?阮若華表示,氹仔舊城區生意7成以旅客為主,由於鄰近路氹城大型綜合度假項目,人流量很大程度取決於旅客量,而疫情,又影響旅客量;故在疫情影響旅客量情況下,商戶經營相當困難;在旅客量不大時,社區經濟對商戶有一定幫助,「你話好大作用又唔係,完全無幫助又未必!」以做本地客為主的食店、茶餐廳,在本地遊補充下,對生意有一定幫助。

今年1至8月的入境旅客共5,126,443人次,按年增加43.6%;留宿旅客(2,622,633人次)及不過夜旅客(2,503,810人次)分別增加59.9%及29.7%。對今年的整體狀況,阮若華認為,旅客量「跟著疫情走」,當內地或本地出現疫情時,旅客量會不理想;整體而言,今年的情況都不太樂觀。

他指,短假期對於以旅客為主要客源的行業及商戶而言,幫助未必太大,他認為,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營商者對經營前景的信心,令社區營商氣氛活躍起來,才是重要。否則,當結業的商戶越來越多,商業氣氛一步一步趨向冷清,只會造成惡成循環,新的經營者由於對市場前景失去信心,沒有進駐市場,而出現營商情況更冷清的情況。

他建議,政府對外加強本澳安全、宜遊城市形象,吸引旅客,透過人流回升,增加營商者的信心,令營商環境回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