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發609份暫緩或不能接種證明 強調母乳媽媽接種疫苗後毋需斷奶

衛生局早前推出新指引,要求未接種新冠疫苗的2類僱員須至少「7天1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居民對疫苗接種意慾增加,近期預約接種新冠疫苗額平均上升逾1倍;截至昨日下午4時,當局累計共發出609份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證明,大部分是懷孕或喂哺母乳媽媽。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再次建議母乳媽媽要接種疫苗,強調接種疫苗後毋需斷奶。此外,當局至今接獲25份逗留香港的非澳門居民外籍人士申請來澳,由於部分人士需補交文件,因此暫時無人申請獲批。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本澳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49,564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48,347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45,087人,已接種第2劑有303,260人。他稱,新指引推出後,本澳居民對疫苗接種意慾增加,近期預約接種新冠疫苗額平均上升逾1倍,多個疫苗接種點滿額,當局已增加衛生中心疫苗接種額,目前一般即日或翌日已有接種額。至於不適宜接種疫苗證明書方面,他稱,衛生局累計共發出609份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證明,當中有190是懷孕或喂哺母乳媽媽。

戴華浩

有傳媒問及哺母乳媽媽是否適宜接種疫苗,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重申,國際上的指引建議母乳媽媽要接種疫苗,接種疫苗亦毋需斷奶;母乳媽媽接種疫苗可減少傳播風險,亦可以將抗體通過餵哺母乳傳給嬰兒,強調所有母乳媽媽適合接種mRNA疫苗。

梁亦好又稱,何種疫苗適用於哪類人士,是基於不同種類的疫苗說明書,例如在mRNA疫苗的說明書上,該藥廠是表示此疫苗適用於各類哺乳媽媽上,而國藥疫苗的說明書上是有提到適合會去高風險地區、或本身屬於高風險人群,有感染風險人士接種,但有沒有風險,每個地方都不一樣,而當局亦是根據以上原則,讓需要接種疫苗人士自行選擇接種疫苗的種類。

梁亦好

籲接種後留觀區30分鐘

談及接種新冠疫苗的禁忌症,戴華浩表示,只有對新冠疫苗或其成份有嚴重或急性反應者(如尋麻疹,喉頭水腫及呼吸困難)才絕對不能接種新冠疫苗,但只對其他某類藥物過敏者是可以接種的。如患者不知自己對何種物質過敏,應預約醫生作評估;亦有如患感冒或發燒等暫時不適宜即時接種疫苗的情況。

戴華浩又稱,禁忌症會有嚴重過敏反應,缺乏急救,後果不堪設想,呼籲市民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後,一定要在留觀區30分鐘。他又強調,留觀區的醫護人手、急救藥物設施等均根據國家標準設置,當局是做足各方面準備,做好有關工作,市民可以放心。

主辦方在不違反防疫指引下可制定更嚴格防疫措施

12月舉行的澳門國際馬拉松,參賽者必須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體育局今年是按照全運會的防疫要求,即所有參賽者須於比賽前 14天或之前完成接種 2劑新冠疫苗,比賽期間必須持有有效核檢陰性證明,目的是保障參賽者安全,而鄰近地區的馬拉松賽事都有同樣的參賽規定。

梁亦好稱,體育局亦正就不同活動制定防疫指引,與衛生局持續溝通,做好防疫。衛生局亦已就不同活動制定防疫指引,因應疫情動態調整,主辦單位亦可在不違反防疫指引下,制定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至今接25份外籍人士申請來澳

當局本月15日起接受逗留香港的非澳門居民外籍人士申請來澳,但入境後仍需接受14天醫學觀察,梁亦好表示,當局至今共收到25份申請,當中4份為本澳居民家屬,15份為外僱及其家屬、2份為獲高等院校取錄學生和4份為參與商務、學術或重要專業活動人士。梁亦好補充指,由於部分人士需補交文件,亦有部分人需向政府其他部門確認資格,因此暫時無人申請獲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