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深合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 助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日前正式揭牌,主禮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冀合作區堅持民生優先,努力為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內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營造宜居宜業的生活環境,積極探索兩地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著力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行政長官賀一誠則稱,特區將切實堅持以廣大居民利益為依歸的發展理念,全力以赴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為澳門廣大居民,特別是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學習、就業和創新創業的機會,搭建更廣闊的發展舞台。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則表示,廣東省政府將攜手澳門履行好主體責任,確保合作區建設任務落實推進。

賀一誠參觀深合區管理機構的辦公室

9月5日,中央政府正式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並於17日在橫琴正式揭牌,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在台上見證。

韓正致辭時感謝社會各界支持橫琴開放開發,又指揭牌儀式是合作區歷史性的時刻,合作區的建設從此進入一個全面的新階段,期望合作區牢記初心,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打造大灣區發展的科技創新的新平台,通過產業發展拓展青年就業的新空間,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

韓正期望合作區堅持民生優先,努力為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內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營造宜居宜業的生活環境,積極探索兩地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著力構建橫琴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開放新高地,堅持互利合作,不斷健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機制,更好地謀劃新發展。

賀一誠表示,粵澳雙方將精誠合作、積極作為,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確保合作區開好局、起好步。他表示,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中央從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舉措,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部署,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提供了新空間、創造了新機遇,將有利於增進澳門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有利於澳門特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儀式上致辭

賀一誠又表示,特區政府將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和抓緊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認真落實「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四項主要任務」的各項政策措施,切實牢記初心使命,全力以赴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加快佈局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為澳門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他提到,特區政府將切實堅持以廣大居民利益為依歸的發展理念,在合作區實現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跨境對接,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引進更多高質量的教育、醫療等民生資源,為澳門居民拓展優質的生活空間,提供便利的生活條件,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

他還提到,特區政府將切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務實進取,全力以赴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立足合作區分線管理的特殊監管體制和發展基礎,推進合作區各項管理制度的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結合粵澳優勢,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

粵將與澳門攜手共同履行好主體責任

馬興瑞在致辭時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之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是粵澳兩地熱切期盼的大喜事,是橫琴開發建設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廣東將與澳門攜手共同履行好主體責任,積極作為、勇於擔當,確保橫琴合作區建設各項任務全面落實、順利推進,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契機,為引領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馬興瑞又稱,廣東將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新產業。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聚焦四大產業方向,落實好中央賦予的財稅、金融等支持政策,科學謀劃重大產業項目,重要創新平台,吸引推動更多澳人澳資澳企到橫琴發展,打造澳門產業發展的延伸區、拓展區。

將加快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優化澳門青年就業創業環境,積極引入高品質民生資源,強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澳門青年在合作區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打造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環境。

廣東將著力共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大力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實施好分線管理、金融開放等突破性政策,加快琴澳一體化發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將不斷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在中央粵港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將加強與澳門的協同配合,發揮好合作區管委會,執委會和省委省政府派駐機構的作用,履行好屬地管理職能,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地優勢的區域開放新示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