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與內地簽署合作協定書 共建國家材料腐蝕與防護科學數據中心

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與國家材料腐蝕與防護科學數據中心、北京科技大學順德研究生院於17日下午,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簽訂《共建國家材料腐蝕與防護科學數據中心—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聯合實驗室合作協定書》,合作三方將在順德成立聯合實驗室,共建「一帶一路」腐蝕與防護國際培訓機構,攻堅材料腐蝕與防護領域技術課題和人才培養,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澳方合作方、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主席譚立武表示,本澳缺乏腐蝕數據的統計及標準,在此合作協議下,其研究所將會收集本澳的腐蝕數據及將之錄入國家材料腐蝕與防護科學數據中心,收集及建立南方有關方面的數據。

出席嘉賓與合作方代表合照

簽約儀式由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主任陳海帆、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衛冬等嘉賓見證,由澳門發展及質量研究所主席譚立武、國家材料腐蝕與防護科學數據中心主任李曉剛和北京科技大學順德研究生院院長張曉彤分別代表簽署。三方將共同出資,於順德成立聯合實驗室,屬於國家科技部和教育部認可的實驗室,藉此共建「一帶一路」腐蝕與防護國際培訓機構,攻堅材料腐蝕與防護領域技術課題和人才培養,建立澳門腐蝕數據觀測點並納入國家腐蝕數據中心,共同開發基於建築資訊模型(BIM)的新型數字化腐蝕監測技術和建設多環境耦合腐蝕環境加速試驗平臺,以及聯合舉辦高水準學術會議,開展深入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提升區域整體創新能力,促進澳門多元發展並融入國家戰略,助力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強國建設。

譚立武表示,中國每年因腐蝕引致的經濟損失約佔 GDP的 3%。他續指,腐蝕亦同時會構成安全隱患,特別在南方濕熱的環境影響較大,而本澳缺乏腐蝕數據的統計及標準,在此合作協議下,其研究所將會收集本澳的腐蝕數據及將之錄入國家材料腐蝕與防護科學數據中心,收集及建立南方有關方面的數據。

譚立武

簽約儀式結束後,隨即舉行了「腐蝕防護助力國家發展及城市建設」研討會,有本地業界及資深工程師等出席,內容包括「我國橋樑鋼的發展與澳門橋樑建設」報告,當中指出澳門四橋是連通澳門境內的特大型跨海橋樑探項目,具有重要的意義,作為澳門第一座鋼結構大橋,四橋全橋使用420-690MPa級別橋樑鋼,業內罕見,處於國家橋樑鋼系統性升級的應用前沿。

另有「數據驅動材料腐蝕失效評價與預測」報告發表,以及熱交換器的腐蝕問題及其控制方法,並對聯合實驗室今後的工作內容及建設目標作出展望等內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