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政府推出政策措施切忌顧此失彼

有關部門以增加行車安全為由,將位於望德堂區的馬忌士街碎石路面改為水泥路面,做法引起坊間爭議。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過去,馬忌士街路面也曾使用不同材料舖設。石仔路是時任市政部門因美化城區而舖設,是次改為水泥路是顧及到公共安全,同時沒有犧牲到歷史的原真性。

澳門作為中西合璧的城市,有著自身不一樣的建築設計特色,而在當下旅客們不規則的旅遊體驗當中,正正是這些不一樣的建築特色,成為旅客們的「打卡點」。對於不一樣的設計風格問題,政府在進行修整的時候,有必要充分考慮到相關設計風格的獨特性,評估相關特色建築設風格對於澳門推動旅遊經濟發展方面的影響。

當然,政府相關部門有提及到鋪設水泥路是顧及公共安全問題。公共安全這個問題確實需要關注,畢竟涉及到公共利益以及廣大居民的安全性問題,是需要慎重考量,但是在公眾安全的考量點上,還是需要兼顧城市的原有特色,以及可能涉及到的旅遊經濟發展問題,倘若不能有效取個平衡點,就會出現顧此失彼的情況。

所以,政府相關部門在推出政策措施的時候,必須要在經濟發展以及公共利益之間作出充分的考量,如果在推出政策或措施時,難以作出相對符合整體公眾利益的決定時,不妨透過現行的諮詢機制,對公眾進行諮詢,從而推出大眾較為政策或措施。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