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半數人口接種疫苗 衛生局稱提出了替代方案 再否認強迫市民接種疫苗

政府「迫針」決定心如磐石,繼本周一衛生局推出「迫針」指引後,日前公職局已率先要求所有公務員由本月27日起返工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否則須每7天接受核檢,引起市民反感同時,亦令近日接種疫苗人數大幅上升,預約接種人數由過去每日2,000人增至最高1萬人,至今已有1半人口接種了疫苗。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否認推出新防疫指引是為提升苗接種率,她指是希望規範所有工作人員,尤其是維護政府日常運作人員,以及傳染風險較高的人士,更好保障不同工作崗位人士健康。當局沒有強迫居民接種疫苗,也絕對沒有限制未接種疫苗人士上班或進入場所,因為有提出替代方案,認為指引沒違自願接種原則。

梁亦好:備孕和餵哺母乳宜接種疫苗

衛生局自9月13日推出《工作人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指引》,要求所有工作時須接觸服務對象,或與其他人共處密閉空間的工作人員,需要接種新冠疫苗或核酸檢測,相關指引覆蓋範圍廣泛,基本上30幾萬「打工仔」都遭殃,然而當局對相關指引的執行細節、涉及行業人數、不適合接種疫苗人群等均沒有詳細資料和數據,令坊間人心惶惶,準備生育、身體健康欠佳人士,母乳媽媽感到徬徨無助。

梁亦好

梁亦好昨回應表示,目前本澳使用的兩款新冠疫苗相關孕婦安全性的資料仍有所欠缺,因此應變協調中心會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就是除非孕婦需前往高風險地區,否則在沒有緊急需求下應暫緩接種疫苗。而對於準備或正在計劃生育的人士,根據國藥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提供的建議,相關人士均適合接種。

梁亦好指出,一旦婦女於懷孕後感染新冠病毒的話,有可能導致流產或重症的機會增加。因此相關資料建議準備或正在計劃生育的人士,更應該接種新冠疫苗,並清楚指出有關人士在接種後無須推遲生育計劃或採取避孕措施。

而正處於母乳餵哺期的女性,梁亦好表示,不少地方的指引均清楚列明,母乳餵哺期女性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建議繼續母乳餵養。接種疫苗後更可避免媽媽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也能避免及減少傳播給嬰兒的風險。全球對處於母乳餵哺期的女性接種疫苗的數據已逐步提升。因此,所有哺乳婦女均可接種mRNA疫苗。至於從事高風險職業或前往高風險地區的哺乳婦女,經臨床評估權衡利弊和風險後,則可接種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

已接種1劑疫苗公僕無需作定期核酸檢測

所有公務員由本月27日起返工須已接種疫苗或每7天接受核檢,被問到是完成接種2劑疫苗,方可免每7天核檢?梁亦好表示,按公職局指引,目前當局接受已接種1劑的人士無需定期作核酸檢測,但其監管部門有責任於1個月後,檢視員工是否已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如因為健康原因需暫緩接種疫苗,特區政府將會承擔定期檢測的費用。

但非公務人員,例如私人企業和團體人員的相關核酸檢測費用,則由各部門、私人或機構實體按實際情況決定。梁亦好補充,在疫苗接種的整體規範上,是由私人及公共實體及其監管部門負責細化所有相關的指引,目前多個政府部門正制訂相關執行指引,相信稍後會向外公佈。

新指引推出後疫苗接種人數增加

梁亦好亦透露,本澳的接種疫苗數字有所提升,過去兩天,每天的接種疫苗人數約為3,000到4,000,較過去一個星期平均每天約2,000人有所增加。預約數字方面,過去每日新增預約數平均約2,000人,而在過去兩天的預約最高達10,000人。

近日預約接種疫苗接種人數大幅增加

被問到接種疫苗後同樣會受病毒感染,而未有接種疫苗人士則需要接受7天核檢,是否存在差別對待?梁亦好強調,從風險管理方面考慮,當局均期望將風險消滅,即是沒有風險,但往往只能通過各種途徑減低或控制相關風險。當局明白接種疫苗或每7天進行核酸檢測都不等於完全沒有傳播的風險,但以上兩項措施可有效地減少了傳播疾病的風險,因此,對於因身體原因不適合接種疫苗,或者個人意願不希望接種疫苗的人士,可通過定期進行核酸檢測減少其傳播給別人的風險。

有市民身健狀況而不接種疫苗

梁亦好又稱,明白市民不接種疫苗是有其原因,部份人士擔心疫苗有副作用,部份人士認為自己不適合接種。應變協調中心發現,很多市民往往會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有誤解,例如:長者認為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就不能接種疫苗、一些年輕人士曾經出現濕疹就屬於過敏體質,不適合接種疫苗。事實上,這些都不是接種疫苗的禁忌症,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心血管問題的長者,正正最需要接種疫苗,他們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出現併發症、重症或死亡的比例會比一般的年輕人高。此外,長者不會因為有慢性病而增加出現接種疫苗的副作用。

暫緩接種疫苗證明書由疫苗接種站醫生發出

她認為,市民對疫苗的認知不準確,有擔憂和誤解,因此建議市民通過疫苗接種系統進行預約,通過疫苗接種站的醫護人員去解釋和評估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倘若不適合醫生會開出暫緩接種疫苗證明書。同時她重申,慢性病患者接種疫苗相當重要性,全球不少地方逐步實行與病毒共存的政策,這些地方的疫苗接種率非常高,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和長者的接種率相當高,可見疫苗接種率會影響到特區政府制訂政策。

不適合接種疫苗證明書由疫苗接種站醫生評估後發出

不建議12至17歲人士只接種1劑mRNA疫苗

香港建議12至17歲人士只接種1劑mRNA疫苗,本澳會否跟隨?梁亦好表示,衛生局重視相關建議,並於昨上午舉行跨部門會議。根據疫苗用於12-15歲青少年的臨床研究資料,接種兩劑疫苗後高達100%的預防效力,而接種1劑疫苗後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力僅為75%,且未有數據支持接種1劑疫苗的免疫持續性。因此,在現階段未有足夠理據支持下,不建議暫緩第二劑或取消第二劑mRNA疫苗。

 新指引與自願接種原則無衝突

 國家衛健委在今年7月時已指出,個別地區限制未接種新冠疫苗人群進入重點公共場所,有關做法違背接種原則,要求各地作出糾正,現在本澳政府推出的新指引是否與國家衛健委的原意有出入?梁亦否認兩者間有衝突,她指本澳絕對沒有限制未接種疫苗人士上班或進入場所,而是有替代方案,相關人士可通過定期核檢,與內地的原則沒有衝突。

梁亦好又稱,接種疫苗後若感染病毒會無症狀,變相相對危險的概念並不準確。她稱很多證據顯示,無症狀代表身體病毒量低,不足以發病,因此接種後即使感染,抗體或已將病毒「打死」,體內只剩餘病毒殘骸。梁亦好強調,全球專家認為接種疫苗是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措施,社會不應質疑,亦毋須質疑疫苗能大大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的事實,她認為市民現時對接種疫苗存在很多誤解,相信通過醫護人員耐心解釋,可令市民明白接種疫苗可協助避免出現重症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