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粵澳深度合作區治安工作屬內地公安權限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分線管理政策,建立澳門與橫琴一體化高水平開放體系。合作區內治安維護、安全、預防打擊犯罪工作屬內地公安機關執法權限,本澳無相關權限。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現時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配額總量已增至1萬個,截至前日為止,共批出 6,777個,餘額尚餘3,223個,未來粵澳兩地政府將根據新橫琴口岸通行能力及道路交通流量等情況,逐步推進全面放開澳門單牌車便利入出橫琴。黃少澤直言,現時澳車進入橫琴,申請資格是必須年滿18歲澳門居民,且申請人須持有內地駕駛執照,同時實施配額制,因為無可能無限開放車輛進入橫琴。

黃少澤

政府昨舉辦第三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媒體介紹會,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介紹合作區通關便利化措施和相關工程情況。

「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分線管理

黃少澤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分線管理政策,建立澳門與橫琴一體化高水平開放體系。主要體現在放開「一線」,包括簡化申報程序和要素,經「一線」進出的貨物(過境合作區貨物除外)繼續實施備案管理,進一步簡化申報程序和要素;貨物及物品免(保)稅進入橫琴(國家規定禁止的貨物及物品除外)研究調整橫琴不予免(保)稅貨物清單政策,除國家法律、行政法規明確規定不予免(保)稅的貨物及物品外,其他貨物及物品免(保)稅進入;實行,「一站式」通關模式,積極推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高度便利人員進出。

黃少澤續說,「二線」對人員進出不作限制,對橫琴經「二線」進入內地的物品,研究制定相適應的稅收政策,按規定進行監管。

橫琴口岸二期明年完工客貨車道採新通關模式

橫琴口岸第二階段工程,包括蓮花大橋北側橋面、交通平台後續建成部分和永久客貨車查驗區域,預計2022年完工,橫琴口岸二期永久客貨車通道實施「大一站式」新型通關模式,通關車輛及其駕駛者只需要進行一次查驗,便可完成澳門與橫琴之間的邊檢、關檢及檢驗檢疫通關程序,提升車輛通關效率。

黃少澤表示,橫琴口岸第二期永久車道建設要2022年底落成啟動,目前橫琴口岸只有4條通道,條件所限,高峰時期有堵塞的情況,特別是臨近周末,一般星期五晚出現堵塞,當局會與內地邊檢部門保持密切溝通,盡量疏導及呼籲車輛經其他口岸出入。日後橫琴口岸第二期完工後,將來出入境共30條車道,所有車道開通的話,每日車輛最高通關量可達4.3萬架次,通關能力比現時提升10倍。

單牌車入琴已批6700額

澳門單牌車入橫琴方面,黃少澤透露,相關政策自2016年12月實施以來,按照「按部就班、逐步推進」的原則,配額總量由最初的400個,逐步增加至今年3月15日的1萬個,同時放寛申請條件,新增允許18歳或以上澳門居民申請機動車輛入出橫琴資格。自2021年7月1日起,供18歳或以上澳門居民申請機動車輛入出橫琴配額指標由每月300個增至每月500個。至昨日已批出6,777個,餘額3,223個,未來粵澳兩地政府將根據新橫琴口岸通行能力及道路交通流量等情況,逐步推進全面放開澳門機動車便利入出橫琴。

全面開放機動車入橫琴是否包括電單車?黃少澤表示,按現行法律,電單車不可上蓮花大橋,至於將來則要研究。羅立文亦補充電單車不可上蓮花大橋。

澳門無深合區治安執法權限

黃少澤表示,合作區內治安維護、安全、預防打擊犯罪工作屬內地公安機關執法權限,本澳無相關權限。他認為,合作區將來是契機,本澳與內地警方有進一步的合作空間,現時粵澳警務合作良好,但合作區作為特別的區,可能涉及澳門的事項更多,但前提管轄權是屬地管理,而不是澳門管理,會與橫琴充分配合。

被問及持澳門身份證的外國人,進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否需要特別簽證?黃少澤表示,若沒有回鄉證,將被視為外國人,內地對外國人簽證政策無改變,但橫琴口岸設有簽證房,外國人可即時簽證即時過關,較為便利。受疫情影響,現時內地暫停向外國人簽發簽證,外國人士暫不允許入境內地,他相信待疫情緩和,相關簽證申請會隨即恢復。

輕軌橫琴線爭取4年內通車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到有序推進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等項目規劃建設。羅立文表示,會盡量與內地溝通配合,本澳亦有輕軌線接駁至橫琴,未來市民搭輕軌需要在橫琴站過關才能進入橫琴。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爭取4年內建成通車。首次採用盾構機的施工模式,施工期間不用封閉十字門水道的航道。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增加了可利用土地,本澳城市總體規劃是否因為需要進行調整?羅立文直言,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只包括澳大橫琴校區,不包括橫琴合作區,因在制訂總規當時未有合作區總體方案,特區政府一定會與合作區的管委會及執委會配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