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澳門協會指「指引」做法有失科學 促衛生局恪守特首承諾接種疫苗原則

林宇滔

就衛生局推出被指是「迫針」的「指引」後,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以該會名義去信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指出衛生局的「指引」做法實有失科學,不單無助減少「疫苗猶豫」,甚至已激化坊間對接種疫苗的牴觸情況,要衛生局必須恪守特首賀一誠於去年12月20日公開承諾「本澳新冠疫苗接種是自願和可選擇」的原則,通過更全面科學的數據提供及宣傳推廣,減少「疫苗猶豫」,通過鼓勵自願接種、全面提升接種率。

傳新澳門協會指出,世界各地包括本澳均積極展開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截至本月13日,本澳已接種的新冠疫苗劑數為621,410劑,已接種至少一劑的人數為332,204人,按澳門總人口682,500人計算,接種率為48.7%。而已接種第二劑的約有291,195人,接種率為42.7%。

傳新澳門協會強調,該會一直認同推動全面疫苗是主動對抗新冠疫情的唯一有效辦法,而透過接種新冠疫苗接種,不單可減少感染機率,更可避免出現重症和死亡,對接種者及家人帶來保護。該會一直認為,政府應該通過客觀科學的數據發放和教育,推動和鼓勵市民自願接種、提升接種率,減少「疫苗猶豫」,但前提是必須遵從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本澳新冠疫苗接種是自願和可選擇」的原則。

傳新澳門協會指出,衛生局於本月13日推出「指引」,並未有提供足夠的科學數據和理據,就貿然不分工作種類、場所及風險程度,要求包括公私營實體「工作時須與服務對象接觸,或在有其他人的密切空間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員接種疫苗或應至少七天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等。由於《指引》對於適用人群的規定極為空泛,變相涵蓋所有公私營機構僱員,變相強制要所有公私營機構打工仔「迫針」,做法實有失科學,不單無助減少「疫苗猶豫」,甚至已激化坊間對接種疫苗的牴觸情況,對疫苗接種更反感和恐懼。

傳新澳門協會認為,「指引」明顯有違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本澳新冠疫苗接種是自願和可選擇」的原則。再者,國家衛健委於本月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亦表示,出台限制性措施來加快新冠疫苗的接種進度,違背了國家對於新冠疫苗接種的「知情、同意、自願和實事求是的原則」。

傳新澳門協會要求衛生局必須恪守特首賀一誠於去年12月20日公開承諾「本澳新冠疫苗接種是自願和可選擇」的原則,應重新檢視和修改相關「指引」,包括在提出合理理由及科學數據的前提下,科學評估和明確哪些高風險的特定人群需要接種疫苗或作定期核酸檢測。

傳新澳門協會期望衛生局能夠通過更全面科學的數據提供及宣傳推廣,減少「疫苗猶豫」,通過鼓勵自願接種、全面提升接種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