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政指出接種疫苗應有選擇權利 認為限制性措施違背疫苗接種原則

就行政公職局昨天發出公函通知,於2021年9月27日起,所有公務人員進入工作場所,須出示已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證明,或出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七天內結果為陰性的證明。有公務員稱當局之前主張是自願(打針)形式,如今又毫無理由地就一刀切,質疑「講過唔算數,稱現時並非什麼疫情嚴峻時期,感覺當局有些信口雌黃;亦有公務員則指出不單沒有鼓勵措施,還要如現時般硬推,做法令人反感,政府亦失去信用,很影響政府形象,其稱並非不相信有關疫苗,但擔心自身身體問題,更憂慮到時醫生寫證明的準則又不明確。

言起動力協會副總幹事蔡文政受訪時指出,公務員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社會乃至全球至今仍未有共識疫苗一定有效防新冠病毒,並且疫苗追不上病毒變種的進度,而對於未曾外出的公務員更不公平。此外,公務員有高齡人士、過敏人士、孕婦也不合適注射疫苗。如未接受疫苗者,則每7天使用私人時間進行核酸檢測,即等於加班並且還要支付「罰金」,變相加長工時兼減薪;而持有因健康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的醫生證明者,可豁免進行核酸檢測的費用,仍然使用私人時間驗核酸。他提出政府逼針也應該尊重公務員的人生權利。

蔡文政又指,他個人支持及同意接種疫苗可對抗病毒,雖不能完全避免感染,但可大大降低發病率、重症或死亡風險,亦可為家人帶來更多保護。但他強調,政府早前一直強調可自願及可選擇,促請政府要遵守原則,不能單憑現時衛生局的空泛指引便去逼針。他認為當局有必要解釋清楚,提供更科學及清晰的數據,否則難以釋除公眾疑慮,甚至增加公眾反感和恐懼。

蔡文政又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近日亦公開表示,一些地方為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出臺有關限制性措施,針對這一類情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要求各地對這種現象予以及時糾正。衛健委並強調要按照知情、同意、自願和實事求是的原則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並強調出台接種政策措施時一定要嚴謹審慎,認真評估,確保依法依規,嚴守安全底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