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初查3宗有強烈跡象顯示涉選舉違規

廉署昨在立法會選舉日共巡查4035次,其中對酒樓餐廳354次,車輛接載658次,截查人數共66人。同時公佈在投票日收到49宗投訴及查詢,自3月初至今共收到514宗投訴及查詢,開立25宗刑事調查卷宗,當中3宗有相對強烈跡象顯示涉及選舉違規,個案與賄選、違反中立義務相關。

廉政專員陳子勁昨早上到慈幼中學票站投票。他表示,由選舉宣傳啟動至今,廉政公署進行了超過8,000次巡查,發現的違規情況屬極少數,他對此感到滿意。目前,廉署開立了25宗與刑事相關的調查卷宗,當中有3宗涉及賄選和違反中立義務,有強烈跡象顯示涉及違規,當局已正進入調查程序。

被問及有團體在競選宣傳期時向會員派發月餅,市民質疑社團相關做法會否影響廉潔選舉,陳子勁回應時重申,關於宣傳物品價值是因應具體情況考慮,而有關團體得到選管會明確通知後,已停止派發,他相信有關問題不大。相關投訴亦非廉署提及3宗強烈跡象顯示涉及違規的個案之一。

陳子勁透露,選管會也有把相關派月餅投訴轉介廉署,廉署亦收到相關投訴,廉署會一併跟進處理,由於時間尚短,廉署正在調查中,未有結果。對於宣傳物品價值的問題,他表示,廉署會因應具體情況作出考慮,而相關競選組別在接獲選管會通知後,已停止派發有關物品。

今屆立法會選舉,是否只有25宗違規?陳子勁未有正面回應,他只稱:「我哋只能實事求事,唔能單憑去推測,只能依據事實。」廉署所收到的投訴,有部份沒有具體事實提供,所以需要再深入調查才會有結論。

有社團安排專車接送選民或者安排送飯服務,會否「瓜田李下」?陳子勁認為,只要有關單位無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就無問題,外界毋須過分放大或渲染事件,當局會留意有關的情況,至於恆常及必要的社會福利活動並不構成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