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通關便利化須與內地政策結合

香港特區政府計劃對澳門居民推出「來港易」,但澳門居民回澳後仍須接受14日酒店隔離,部分居民關注港澳通關便利化措施何時能實現。行政長官賀一誠坦言,港澳恢復免隔離措施正常通關仍要視乎衛生部門評估和決定,本澳經歷了8月初的疫情後,至今已基本穩定,澳門與內地亦在8月18日回復正常往來,現時平均每日約有36萬人次出入境。他重申,與香港的通關問題一直有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但通關問題需要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政策結合。

若居民不配合疫苗接種政府難加快恢復對外交往

對於新冠疫情常態化,人類可能就要與病毒共存,賀一誠表示,政府不會長期關閉澳門與外地的交往,當局亦逐步放寬出入境管控措施。但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手段可以控制新冠病毒,他很遺憾現時澳門的疫苗接種率只有50%,若居民不配合疫苗接種工作,好難保證盡快開放。他再次呼籲居民前往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疫苗除了保護自己,亦保障整個社會開放的責任。

被問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推出接種疫苗後可以前往哪些地區的準則,以鼓勵居民接種?賀一誠表示,全世界沒有準則,現時有好多國家要接種疫苗才能到餐廳,他反問澳門是否要採取如此激進措施?「我哋可以好激進唔打疫苗唔俾去餐廳,但我哋反響會係點呢?政府須要評估呢個問題。」他謂,這個問題會交給衛生部門評估,但他強調接種疫苗一定會有保障。

再呼籲打新冠疫苗

早前國家衛健委對本澳的防疫工作提出一系列意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稱,正對衛健委的建議改善當中,其中的重點工作是本澳需要大力推動接種新冠疫苗;她重提,澳門市民雖然對防疫工作很配合,在接種疫苗工作上成績仍未合格;她再次提出:全世界、遠至歐美、近至內地、香港,疫苗接種率都比例都相對較低,若本澳的疫苗接種比例一直維持低,到最後澳門有可能在開通各出入境時會變成孤島,「全世界都可以開通,但因澳門由於未產生免疫屏障,所以澳門不能夠開通!」她對此表示擔心;且提出:若市民認為其不出入境、只留在澳門的想法,由於不知疫情何時來襲,留澳未必一定很安全,所以,她再次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