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放寬在港5類外國人入境本澳

政府宣佈放寬在香港長期逗留的5類外國人入境,包括已取得澳門居留許可、外籍外僱及其隨行家屬、澳門居民外籍配偶或近親、外籍學生等,可在9月15日起使用外國人豁免防疫入境限制申請系統申請,最快9月20日可入境。上述人士須符合在入境前21天未曾到過內地、澳門或香港以外的地方,以及已在港完成疫苗接種。在抵澳後則須出示核檢及接受14天醫學酒店隔離等。當局料每日不多於70名留港外籍人士來澳

入境前21天未曾到過外國者可申請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鑑於近期香港的疫情已受到進一步控制,故有條件放寬已在香港長期逗留「非居民外國人」入境,允許入境前21天未曾到過內地、澳門或香港以外的地方並符合下列條件的「非居民外國人」申請入境。

梁亦好

5類獲豁免人士包括:已取得澳門有權限機關發出的居留許可人士;已取得澳門有權限機關發出的外地僱員身份的逗留許可或以工作為目的的入境憑證的人士,及其取得逗留特別許可的隨行家屬;澳門居民的配偶或近親;來澳參加重要商務、學術或專業活動的人士;已獲澳門高等教育學校錄取的學生。

申請人須已接種疫苗或有不適合接種醫生證明

為減少有關人士對本澳傳染病風險,12歲或以上之申請人必須出示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程序,或出示不適合或不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醫生證明。獲豁免人士入境時仍須出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後仍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措施。

有關措施於9月15日開始接受申請,最快9月20日可以入境,申請者可使用外國人豁免防疫入境限制申請系統申請。當中,澳門居民的配偶或親屬需由澳門居民作出申請,來澳參加重要商務、學術或專業活動的人士須由澳門的機構或企業作出申請。

至於今次放寬在港外國人入境會涉及多少人?梁亦好表示,現時每日從香港來澳的中國公民,即包括內地、港澳台人士大約70至100人。而在港逗留的非居民外國人需要符合申請條件,以及接種疫苗才能來澳門,抵澳後仍須接受14天醫觀,相關符合條件人士有必要性才會來澳,估計人數不比現時約 70人多。

由港來澳仍須接受14日醫學觀察

香港9月15日推出「來港易」,澳門會否推出類似措施?澳門居民回澳後是否需醫學隔離?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來港易」是港方計劃,詳情請留意對方提供的資訊。目前由香港來澳,需要接受醫學觀察。倘有最新資訊,當局會適時公佈。

李德輝

至於本澳何時放寬港人來澳措施?梁亦好表示,本澳與內地在疫情防控方面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和聯防聯控,防疫措施一直一致,所以與香港商討通關,本澳政策與內地一致,這是大前提。當有具體通關便利措施、免隔離措施,會作詳細公佈。

另外,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衛生局及教青局正推動非高等教育外展接種計劃,已分別於 9月 3日和 6日在中小學舉行 2場講座,同時為學校領導、中高層主管、健康促進人員舉辦 6場有關新冠疫苗的資訊工作坊,待學校完成相關的校內講座後,預料 9月中旬可入校展開外展接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