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倡訂立輕軌意外分級制並引商業元素增客流

中共中央、國務院5日晚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支持澳門輕軌延伸至合作區與珠海城市軌道線網聯通,惟本澳輕軌事故頻發,一直被市民詬病,且輕軌運營至今仍虧損,令不少市民質疑本澳輕軌「北上」可能性。社諮委林家全指出,本澳輕軌事故頻繁問題,促請輕軌公司查找事故原因,盡快向社會公佈,又建議訂立意外分級制,達致某級意外發生時便要盡快對外公布,釋除居民的疑慮。社諮委黃梁君則指出,營運成本已達到8.76 億元,但票務收入不足300萬元,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冀輕軌引商業元素增客流。

林家全指出,自5月以來,輕軌每月最少發生一宗事故令列車服務受阻,事故頻繁不單引起乘客的不便,更會打擊居民使用輕軌出行的信心,建議政府及營運公司全面排查運作系統及事故原因,減少同類事故一再發生,可考慮訂立意外分級制,達致某級意外發生時便要盡快對外公布,釋除居民的疑慮。

林家全

他建議當局汲取經驗,強化監管責任和提升質量管理,同時做好未來石排灣線、媽閣線、東線的統籌和規劃等工作;及早計劃各站點與周邊社區的連結和公交接駁,全面提升輕軌服務質量。他期望輕軌公司應根據實際情況,有序恢復正常班次,方便居民和遊客使用,使輕軌能成為市民日常的交通工具。

冀輕軌引商業元素增客流

林家全又指出,翻查過去一段時間的載客量統計資料,疫情爆發以來輕軌的客運量急跌,多次錄得2,000人次以下日均載客量,直至今年7月客量明顯回升,錄得每日2,600人次。隨著疫情漸趨穩定,相信客量將會有所增加。黃梁君則引用數據指出,現時僅輕軌氹仔線一段,去年的營運成本已達到8.76 億元,但票務收入不足300萬元。載客量不足不僅是財政意義上的虧損,輕軌作為公共交通的一環,無法成為居民公交出行選擇,亦是對公共資源的浪費。

黃梁君稱,大部分輕軌路線仍在興建或規劃當中,無法滿足居民出行需要,配套設施的不足亦是無法搭乘的原因之一,認為當局需要進一步反思,對未來輕軌建設與營運作針對性規劃。

黃梁君建議當局優化現有與未來規劃的輕軌站點配套,提供連接周邊社區、景點、商業與休閒設施的友善步行系統,提高出行的便利性。未來輕軌設施應預留適當空間引入更多特色元素,例如本地特色商店、文創空間,甚至彩繪車廂等,一方面能善用公共資源,亦能減輕軌龐大的虧損壓力,保持軌道交通營運的可持續性。

據悉,立法議員早前亦建議引入其他商業元素,但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當局並非不想引入商業元素或私人投資,而是要面對商家對相關投資不感興趣的現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