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本澳對港檢疫措施無變

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9月平常會議,離島社諮會副召集人林家全和委員郭潮輝作會後總結表示,會議邀請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及高級技術員黃穎雯介紹本澳最新防疫措施和安排,並就新冠病毒防控方面進行討論,林松介紹了減少風險輸入、預防社區傳播、有效應對社區傳播、妥善救治病人等防控等防控策略。

林家全(右)和郭潮輝

港府推出「來港易」,下周三起,內地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免檢疫到港,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每日可各有一千人免檢疫抵港,每日合共兩千名額。有委員提出由香港回澳是否需要檢疫,林家全引述當局回應表示,這需要視乎香港疫情狀況,且需要與中央有充分溝通及中央認同方可調整對港防疫政策。現階段是讓內地及澳門居民與香港有正常往來,但澳門對港政策必須要與內地一致,若對港政策有所改變將提前公布。

有委員提出在首輪全民核檢時健康碼系統出現故障,林家全引述當局回覆指,健康碼最初推出是作為臨時措施,並非長遠措施,因此伺服器未必能應對突如其來的全民核檢數據流量,程式雖未臻完美,當局正不斷優化。當局透露,健康碼將會推出程式版,問題相對(網頁版)較少,短期內將會推出,但未有具體時間表。另程式版將會增加追蹤功能,當局重申該功能需要獲得社會共識及市民接受情況下方可使用。

至於疫苗接種方面,郭潮輝引述當局回應指,本澳現時接種率處於五至六成,而「第三針」暫時需要科學評估,當局初步方案是如免疫力低下、長期使用類固醇等人群優先接種第三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