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1.5萬四類重點人群須每周核檢

較早前國家衛健委訪澳時已建議本澳要落實重點人群定期核酸檢測政策,因應廣州近日出現疫情,確診者是醫觀酒店工作人員,澳門已切實執行四類重點人群定期核酸檢測措施,包括要求日常工作中接觸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的醫護人員、口岸和民航機組人員、醫學觀察酒店工作人員、以及冷鏈食品從業人員,至少每七天一次核酸檢測,涉及人數約1.5萬人。相關人員核檢費用全免,檢測結果會上載到健康碼,可用作通關。但核檢結果上載健康碼目的是方便主管人員了解受檢者情況,不是用於通關。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在常態化防疫階段,本澳必須鞏固防控成果,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今次廣州疫情亦是重點人群出現,該名患者是隔離酒店工作,為切實執行重點人群定期核酸檢測政策,當局認為四類重點人群須切實定期核檢。此外,還有其他職業風險較高的工種需要每天接受檢測。

至於四類人群核檢,第一類人群是日常工作中需要接觸到新冠患者和密接者的醫護人員,大約有1,000多人。第二類人群是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員及民航機組人員,出入境口岸工作人員包括警察、海關、衛生局檢疫人員、清潔保安、行政人員等總數約2,000人;民航機組人員大約有800人,即總人數約3,000人。第三類人群是醫觀酒店工作人員,超過1,000人。第四類人群是冷鏈從業員,包括專門從事冷鏈食品處理、運輸,各大餐廳需要處理凍肉的人員,以及市面販售凍肉人員等,超過10,000人。

戴華浩再次強調疫苗接種的重要性,指出疫苗的最大作用是最大程度地預防發病、重症及死亡。根據研究顯示,接種疫苗雖然不能100%預防感染,但接種後即使感染,其病毒含量和傳播力也會大大減弱,傳染到他人的機會也大大減少。因此,再次呼籲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保障自己,保護家人,形成免疫屏障。

研特定工種拒疫苗者定期核檢

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07,741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29,375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49,053人,已接種第2劑有280,322人。戴華浩透露,現時本澳新冠疫苗庫存,國藥疫苗有約餘17萬劑,mRNA疫苗約餘5萬劑,按照目前每日約1,000人接種量,兩種疫苗大約可以使用100日。當局計劃增購30萬劑國藥疫苗,已和內地積極商討中,爭取早日運送抵澳,屆時總庫存可滿足26萬人接種需求。

當局一直為重點人群進行定期核酸檢測,特定人群疫苗接種方面,戴華浩表示,初步考慮若有關人士拒絕接種疫苗,或需視乎其工種暴露程度,定期進行核酸檢測。

戴華浩

外展接種疫苗方面,教青局聯同衛生局將於9月7日至9日為學校安排六場新冠病毒工作坊;在開學的第二周,衛生局亦會派員到各校舉行新冠病毒疫苗資訊分享會;9月15日前,各校將向校內教職、學生及家長發佈疫苗資訊;開學的第三周,校方會陸續收集學生接種疫苗的意向。

待疫情穩定再調整外訪活動指引

廣州出現確診個案,本澳防疫措施會否加強?梁亦好回應表示,廣州與澳門人員往來頻繁,本澳已將近日廣州患者曾停留過的地方即時列作中風險地區,要求相關入境人士進行醫學觀察或自我健康管理。當局會與廣東保持溝通,密切關注疫情狀況,動態調整防疫措施。本澳疫情雖已進入疫情平穩狀況,考慮到學生剛剛開學,正是人群大量聚集的時期,並且廣州剛剛出現確診病例,本澳應更謹慎應對疫情,待疫情穩定才會考慮調整防疫措施。

梁亦好

9月12日為立法會選舉投票日,被問到醫觀酒店的投票問題和防疫情況,梁亦好表示,為減少從外地入境人士傳播病毒的風險,衛生當局要求醫觀酒店的選民在投票前1日進行核酸檢測。投票當日亦須遵守防疫措施,包括分批次進行投票,避免人與人之間接觸;投票期間戴上即棄手套;投票前、後用酒精抺手液潔手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