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方雷霆行動中揭逾400宗罪案

粵港澳三地警方今年聯合採取的雷霆行動,本澳警方共將2,172人次帶返調查,其中516人涉嫌觸犯刑事罪行,被移送司法機關偵訊,他們涉及443宗案件,包括毒品、清洗黑錢、偷渡和高利貸,涉款約480萬元;當中32人被羈押,200多人被採取強制措施。另外,有傳媒關心青茂口岸的情況,黃志康稱,新關口將於本周三正式開通,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屆時會做好情報交流工作和防疫措施,確保青茂口岸可以順利開通。

警察總局昨日召開「雷霆行動2021總結會」,警察總局局長助理黃志康、司法警察局副局長陳堅雄、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梁慶康以及海關行動管理聽代廳長布家明出席並向傳媒作總結匯報。

黃志康介紹,粵港澳三地警方今年6月6日至7月11日、以及8月16日至8月30日期間,分兩個階段同步展開「雷霆行動2021聯合警務行動」目的是預防及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共同維護三地治安環境。黃志康表示,行動中,本澳方面共516人因涉嫌觸犯刑事罪行而被送交司法機關偵訊,涉及案件443宗。在兩階段的行動期間,共704非本地居民須移交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有得執行遠離程序,當中觸犯刑事272人、非法入境25人、逾期逗留199人、非法工作12人、涉非法兌換(換錢黨)153人、涉賣淫22人、其他與旅客身份不符活動21人。

雷霆行動2021在警察總局統籌及協調下,由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聯合執行。行動開展期間,執行部門增加市面、沿岸及管理水域等巡查行動,以及加強各出入境口岸、貨運港口等地點的截查工作;並就不同的打擊目標,展開各類打擊及突擊巡查行動,包括巡查桌球室、遊戲機中心、網吧、卡拉OK、酒吧等不同類型的娛樂場所;賭場及賭場周邊,以及涉嫌違規的可疑商或住單位等。相關行動共746次,累計巡查共1,571個場次。而澳門海關就海上打擊行動,出動巡邏船艇累計319船次;就走私水貨活動,查獲因違反「對外貿易法」而被行政起訴共543人,當中403人屬外僱身份,檢獲美妝產品、電腦硬盤、電子產品、名牌服飾、香煙、酒精飲品等物品。

黃志康總結今年兩個階段的雷霆行動,形容達到預期效果,起到淨化區域治安、預防及打擊跨境犯罪的作用。黃志康表示,澳及鄰近地區近年均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在經濟、民生以至市民的生活方式亦因此而產生變化,社會上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同時亦會牽動犯罪趨勢以及犯罪形態的改變,為此,警方會保持高度的警覺,密切留意本澳及鄰近地區犯罪趨勢與形態的變化,制定出必要措施打擊犯罪,確保市民生活穩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